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南京好人拉贝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13: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他本是在中国牟取利益的德国商人;他本是能远离战火的外国公民;一场惨绝人寰的屠杀却让他舍己为人,展现人性中最为光辉的一面。世界周刊本期故事掀开南京好人约翰·拉贝的尘封往事……

    1937年,日军大举逼近中国南京。

    德国西门子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约翰-拉贝接到了回国通知。人们为这位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的德国人举行欢送舞会。

    突然,空袭警报响起,人们惊慌失措。

    拉贝让人打开大门,让公司职员及其家人进公司避难。

    轰炸声由远而近,情急之下,拉贝让下属摊开了一面巨大的纳粹党旗。

    日本飞行员看到轴心国的旗帜驾机离去,躲在旗下的数十名中国人得以幸免。

    这一刻,让欧洲人心惊胆战的纳粹旗帜却成了南京人的救命符。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电影《拉贝日记》的片段。这部电影重现了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人拉贝挽救20万中国人的真实故事。电影上周在柏林电影节上首映后引起媒体热议。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质疑电影节组委会的辨别能力,批评他们没有把这么好的一部电影纳入竞赛单元。法新社则把拉贝称作"中国的辛德勒"。而在影片创作者看来,他们拍摄这部影片只是想重现一段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那场劫难。

    12年前,德国制作人米歇尔·郝夫曼读到了拉贝孙女所整理的《拉贝日记》,他第一次知道了那段历史,知道了在遥远的中国书写下光辉人生的那位德国英雄。他决心要拍一部关于拉贝的电影。2007年,中、法、德三方合作的电影《拉贝》开拍,拉贝的经历得以重现。

    1937年的头几个月,约翰·拉贝的日子过得悠游自在。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他在南京的外国人中出入自如,甚至没有兴趣好好学一下每天都要接触的中文。

    然而,1937年下半年,日军发动了连续数月的空袭;在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后,曾表示要坚守南京的英、美、法、德等国大使马上撤离。南京的一切都留给了张牙舞爪的日军。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