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碎片分析结果将在三天内公布 撞击事故可能威胁哈勃望远镜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而评估事故造成的影响则是刻不容缓。

    美国宇航局此前已指出,两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已形成两团碎片云,宇航局将在数周内评估此次撞击的强度及影响。而美军战略司令部也在12号宣布,司令部将在相撞事件发生72小时内、也就是大约在北京时间14号零点55分之前,对外公布卫星碎片的初步统计结果。

   司令部公共事务官温切斯特说,事故发生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美军联合太空运行中心就一直在监测和评估卫星碎片的影响,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号上午的统计显示,有500个到600个碎片在轨道漂浮。美军战略司令部将把这些碎片的信息分档归类,预测碎片对其他卫星、航天器、国际空间站及载人飞行安全可能造成的威胁,其中大部分信息将对拥有卫星的国家公布。

    关于这次相撞事故是否会对国际空间站造成影响,目前,美俄双方的看法都比较乐观,认为由于处于不同轨道,卫星碎片暂时还不会对空间站构成威胁;而即使威胁到了空间站,空间站也可以调整自身的运行轨道,避开碎片的撞击。

    不过,欧洲航天局的官员则担忧,相比起国际空间站和大多数卫星来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受到的这次事故的威胁可能更大一些。因为哈勃望远镜自身没有驱动设备,无法调整轨道以躲避太空中的“明枪暗箭”。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美国宇航局与欧洲航天局的合作项目,于1990年被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送上距地球568公里的空间轨道上。迄今,哈勃共拍摄了70多万张宇宙照片,对天文学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