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宇航局与军方共同监控卫星相撞后的太空碎片

 

CCTV.com  2009年02月12日 13: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0时55分),美国和俄罗斯的两颗通信卫星在太空相撞。美国宇航局(NASA)的官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和军方一起密切监控相撞所产生的太空碎片,并将会针对可能发生的危险随时发出警告。

  美国宇航局休斯顿太空中心负责研究太空碎片的专家马克-马特尼说,这起太空相撞事故是由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失控卫星引发的,当时这颗卫星已经停止工作并且与地面失去了控制。两颗卫星发生碰撞后,地面的监控中心随即监测到了两大块由垃圾碎片组成的“垃圾云”。目前,仍然无法准确得知碰撞产生碎片的具体数量。马克-马特尼称,他们目前已经确定监测到相撞产生的垃圾碎片有数十个,但随着进一步的监控和计算,碎片的数量可能多达数百个。马克-马特尼补充说,如果将那些细小的碎片也一起计算在内,那么此次碰撞产生的碎片总量将多达数千个。

  休斯顿太空中心另外一位名叫尼古拉斯-约翰逊的专家表示,美国和俄罗斯两颗卫星在太空相撞产生的碎片,对哈勃太空望远镜和一些地球观测卫星构成的威胁更大,因为他们在更高的轨道运行,距离相撞产生的碎片也更为接近。尼古拉斯-约翰逊说,在今年初,地球轨道大约有1.7万块人为原因造成的太空碎片,它们的体积最小的也有4英寸。目前,所有的这些碎片均由美国军方的太空监控网络负责适时监测。

  美国宇航局此前表示,此次美俄卫星相撞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卫星相撞事故,地点位于西伯利亚上空500英里(约805公里)。发生相撞的分别是美国1997年发射的一颗铱星,以及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卫星,据信这颗卫星目前已经不再工作。据报道,美国相撞铱星的重量为1235磅(约560公斤),俄罗斯卫星则重达一吨,因此预计这次相撞将产生大量太空垃圾,但目前还不清楚详情。美国宇航局发言人耶姆布里克说,卫星相撞产生的残骸仍在不断扩散,这可能迫使空间站变轨以避开残骸。他说,残骸最终将漂得到处都是并将降低轨道,如果需要的话,国际空间站有变轨的能力。耶姆布里克还透露,此前国际空间站为避开太空垃圾已经变轨十多次,目前还需要几周时间来判断此次事故的程度。

  美国铱星公司负责运营绕地球低轨道运行的66颗卫星,并向全球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这家公司说,它的系统仍保持健康状态,13日将实施一项“网络解决方案”。声明称:“在未来30天内,铱星公司会将其运营的其中一颗在轨备用卫星迁入星群网络,以永久性替换这颗受损的卫星。”(萧熙)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