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方称卫星太空相撞祸起俄卫星失控(图)

 

CCTV.com  2009年02月12日 11: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空间站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月11日报道,美国宇航局11日称,美国一颗通信卫星与一颗俄罗斯报废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的太空中相撞,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其他军用或者民用卫星造成威胁。

  人类首次发生卫星在太空相撞

  发生相撞的分别是美国1997年发射的一颗铱星以及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作为通信中继站的卫星,据信俄罗斯这颗卫星已经有10年不曾工作过了。美国宇航局下属的约翰逊太空中心研究轨道碎片的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表示:“大约在中午时分,两颗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790公里的地方发生碰撞。美国太空监控网络发现两颗卫星爆发出大量碎片。”

  美国宇航局称,还需要几周时间来判断此次事故的程度,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发生两颗体型类似的卫星相撞事故。

  碎片图片两天后获得

  据报道,铱星重约560公斤,俄罗斯卫星重达近920公斤,因此预计这次相撞将产生大量太空垃圾,但目前还不清楚详情。当天负责监控太空碎片的专家迈克尔·凯利说:“大约12个小时前,我们已经确定的碎片数量已经超过了600块。我们可能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得到立体图片,届时才能看到这些碎片的详细情况。”约翰逊说:“要想得到碎片的精确数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区分出它们来非常困难,它们之间的距离很近。但是再过两天,我们就能得到更加详细的资料。”

  美国太空监控网络大约追踪18000多块太空物体,包括卫星和直径120厘米以上的碎片,以确定哪些太空物体对载人太空船有威胁。

  美方称祸起俄罗斯卫星失控

  当被问及此次卫星碰撞是哪颗卫星先发生故障时,约翰逊说:“俄罗斯那颗卫星首先失去了控制。但我们没有‘太空交通管制员’,因此谁也不知道你迎面会碰上什么。”约翰逊还表示:“卫星相撞事件并不经常发生,以前从未遇到过卫星相撞的事故。此前曾发生过三次天体碰撞卫星事故,而且碰撞天体都比较小。”

  目前,俄罗斯官方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俄罗斯媒体也对此事故进行了报道,但没有特别说法,也没有对美国的报道提出异议。

  当前威胁国际空间站可能性不大

  美国宇航局表示,由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相撞事故地点下方,因此这次事故对空间站以及其中3名宇航员的威胁较低。但他表示:“ 这些碎片依然存在长期威胁。当卫星发生碰撞后,碎片将被抛往更高和更低海拔的轨道。尽管大部分碎片都被留在了原先的轨道上,但依然有一些进入了空间站高度的轨道。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碎片将会不断向近地球轨道靠近,我们必须想办法避开他们。这些看不见的小天体,实际上可能对我们造成更大威胁。

  至于是否对其他卫星有威胁,约翰逊说:“从技术角度上说,可能对其他卫星造成威胁。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确定碎片的数量,以及评估他们的潜在危险。”这些碎片的最终命运可能在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被燃烧。

  美国卫星服务部分中断

  美国铱卫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其运营的一颗卫星因与一颗报废的俄罗斯卫星发生碰撞遭到破坏,这场事故将导致卫星服务部分中断。但该公司将此次太空事故称之为“一次几率非常小的事件”,并表示正采取紧急措施以将服务受限程度降至最低。

  铱卫星公司负责运营绕地球低轨道运行的66颗卫星,向全球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这家公司说,它的运营系统仍保持完善,他们将在未来30天内,启用其中一颗备用卫星代替这颗卫星。(沈姝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