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的四大"悬疑" 目标难于实现?

 

CCTV.com  2009年02月11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经过多轮艰苦协商之后,在奥巴马总统的努力下,美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10日终于在参议院以61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得以通过。但这对于挽救美国经济来说只是一个前奏。

  据悉,国会参议院此次通过的这项8380亿美元刺激计划与此前众议院批准的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方案相比有很多方面类似,但更强调加大减税力度和削减政府开支,并增加了学校建设和给予州财政支持等资金投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尘埃落定。参众两院还需继续谈判弥补分歧,形成统一版本后再次付诸表决,通过之后交由总统签署。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谈判会相当艰巨,因为共和党议员表示在谈判中将继续坚持削减这一计划的规模。奥巴马10日表示,希望参众两院在本周末能达成一致。他说,如果国会不采取迅速行动,经济危机将继续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即便计划能够如期顺利地在2月中旬交给奥巴马签署,它对美国经济乃至党派政治将产生什么影响,都将是一系列的问号。首先,谁为经济刺激计划买单?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共和党方面提出的最大质疑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资金来源主要靠向海外发行美国国债。这有可能将使美国已经突破万亿的赤字激增到2万亿美元,而且使它已达11万亿美元的外债继续攀升。无党派研究机构“协和联盟”的一份政策报告认为,“政府目前的行动有可能阻碍其实现推动长期经济发展的目标。”

  其次,如何协调实施过程与结果。计划实施的速度是保证效果的一个重要前提,而奥巴马制定的日程表显示,这笔资金中的75%将在签署后一年半之内支出。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必须及时有力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见效最快的当属减税政策和对州政府给予财政支持,这两项预计有可能占经济刺激计划总额的半数。但共和党方面指出,这两种途径并不能达到奥巴马提出的最终目的,即创造或保留400万个就业岗位。

  第三,如何保证巨额资金的监管。日前,国会监督小组发布报告称,布什政府去年在对华尔街金融机构进行救援的过程中多花了纳税人780亿美元。这一报告使原本对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实施过程心存疑虑的国会议员们更加不满,也进一步促使财政部长盖特纳10日宣布,政府将实施新金融稳定计划,增加金融业的透明度和责任感,以保护纳税人利益为重。但这不能不让舆论对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的监管产生担忧。白宫女发言人帕萨基表示,白宫会和国会携手,力保有充足的项目管理人员使资金支出迅速到位,并会提供充分的监管。

  第四,经济刺激计划将给奥巴马任内华盛顿政治氛围设下什么基调?尽管奥巴马在经济刺激计划上一直想走两党合作路线,但是党派分歧仍很大。在众议院投票中,共和党议员无一人投赞成票。在参议院表决中,多方游说和协商之后只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赞成。共和党方面批评这一计划规模过大、浪费严重、增加财政赤字、不如减税见效快,难以达到促进就业和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于是,奥巴马发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舆论攻势,在短短几天内对国会共和党方面的敦促不断升级。奥巴马承认,就任以来力图改变华盛顿政治氛围的努力收效甚微。

  事实上,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问号还不止这些。它在国会的通过乃至实施都将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面对在衰退的经济、濒临崩溃的金融体系和缩水的国际贸易这三个漩涡中打转的美国,奥巴马的新政还任重道远。(王姗姗)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