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伊“羽毛球外交”受阻

 

CCTV.com  2009年02月06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伊朗外交部4日宣布,拒绝发给原定赴伊参加一项国际羽毛球比赛的美国女子羽毛球队签证。美国方面认为,伊朗拒签举动阻碍了所谓“羽毛球外交”。

  同一天,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外交部高官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伊朗此时拒签美国球队,引起西方关注。

  伊方拒签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桑·加什加维4日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因“过程复杂费时”,伊朗无法给予美国羽毛球队签证。

  加什加维说,美国女子羽毛球队“将不参加这次比赛”。

  应伊朗羽毛球联合会邀请,由4名教练员和管理人员、8名球员组成的美国女子羽毛球队原定参加本月6日开始的伊朗法吉尔国际羽毛球赛。

  美国女子羽毛球队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停留。美伊1980年因德黑兰人质事件中断外交关系,美国公民需在伊朗驻迪拜总领事馆领取赴伊签证。

  球队方面说,两个多月前就向伊朗方面提供申请签证所需书面材料。伊朗羽毛球联合会负责公共关系的官员扎赫拉·塔伊耶本向美国女子羽毛球队道歉。他解释说,伊朗羽毛球联合会“做了签证所需一切工作”。

  美方困惑

  倘若成行,美国女子羽毛球队赴伊之旅将成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新政府上台后,美伊之间首次文化交流。

  美国方面认为,在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向伊朗方面表达接触意愿后,伊方拒绝“羽毛球外交”令人困惑。

  美国女子羽毛球队这次赴伊参赛费用由美国国务院赞助。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4日告诉美国记者:“这(拒签)不是良好信号。大家知道,国务卿等说过,一旦伊朗人松开拳头,会有一只手等着握手致意。”

  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外交部高官4日在德国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与会代表欢迎美国新政府展现的与伊朗对话意愿。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延斯·普罗特勒会后说:“我们希望美国方面伸出手,伊朗不会把这一举动视为软弱表现。”

  按美联社说法,美国官员拒绝把羽毛球队访伊受阻和其他方面动向相联系,但承认拒签“带来问题”。

  交流受阻?

  伊朗宣布拒签两天前的2日,美国国务院说,为回应伊朗方面邀请,美方希望邀请伊朗派队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美国羽毛球公开赛。

  美联社分析,拒签对于双方交流前景不是利好消息。

  这家通讯社援引国务院发言人伍德的话报道:“这(拒签)不是迈向加强民间交流的良好一步。”

  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使馆,扣留几十名美国人质。这一事件直到1981年才结束。两国1980年中断外交关系。

  美伊民间交流最近几年有所增加。美国国务院提供数据显示,自2006年起,超过250名伊朗艺术家、运动员和医疗人员入境美国,参加各种交流项目。

  然而,美伊围绕伊朗核问题等存在严重政治分歧,给双方民间交流投射阴影。去年12月,伊朗扣押一名赴伊交流的美国学者,美国国家科学院此后中止和伊朗科研机构的交流。(张宁)

责编:刘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