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报告:亚洲海盗没闲著 转往柔佛水域活动

 

CCTV.com  2009年01月30日 1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中国海军亮剑索马里海域

  中新网1月30日电 根据“亚洲对付海盗及持枪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ReCAAP)”在新加坡设立的信息分享中心最新报告显示,海盗有从马六甲、新加坡两海峡,转往马来西亚柔佛外海活动的趋势。

  据香港大公网30日援引“中央社”报道,在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在海峡展开海、空协调巡逻行动后,根据ReCAAP在发表长达43页的2008年亚洲海盗活动年度报告显示,海盗已经从马六甲海峡转向马国岸外南中国海,尤其是柔佛(Johor)东南岸外和柔佛东部外海雕门岛(PulauTioman)水域活动。

  报告指出,在这些水域遭到海盗攻击的船只,以拖船最多,光在去年最后一季,就有四艘遭到攻击。

  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是在马六甲海峡海盗猖獗,引发国际批评和国际大型保险公司可能调高保费、影响航运收入压力下,于2004年7月开始在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执行海上协调巡逻行动,并于2005年展开“空中之眼”空中协调巡逻活动,而泰国也于去年加入这项行动。

  根据ReCAAP信息分享中心的报告,去年亚洲海盗活动和过去四年相较显著下滑,去年亚洲共发生96起海盗攻击案件,比前年减少4件。事实上,亚洲海盗攻击案件从2006年起,就开始大幅减少。

  此外,报告显示,去年海盗攻击案件的暴力程度也比过去四年降低,攻击船员和挟持船员数目也减少了。

  这份报告说,亚洲海盗案件减少,主要是发生在印尼各港口和孟加拉吉大港岸外的海盗攻击和持械抢劫案件减少。

  但是,报告指出,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去年的海盗攻击案件,还是比前一年略微增加。

  对柔佛东南海岸和雕门岛水域海盗攻击案件增加,ReCAAP信息分享中心副总干事张明源表示,信息中心已经把上述情报与马来西亚分享,当局已采取行动,加强上述水域的巡逻。

  另外,报告显示,东南亚水域在2004年发生的海盗攻击案件,大部分集中在印尼水域、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到2008年,东南亚水域海盗攻击案件减少到63件,且其中有10件攻击未遂。去年除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水域外,其它东南亚地区海盗活动都比2004年减少。

  报告说,92%已报案的亚洲海盗抢劫案,多数是由一到六名的小海盗团体进行抢劫。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