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观察》:加沙近期重燃战火的可能性不大

 

CCTV.com  2009年01月26日 1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袁奇):25日是以色列和哈马斯一周停火期限的最后一天。这引发了人们对加沙会不会重燃战火的关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加沙重燃战火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从以色列方面来看,目前并无发动军事打击的必要性。以总理奥尔默特在25日的内阁会议上介绍了他日前视察南部斯代罗特等加沙周边城镇的情况,主要内容则还是近期对军事行动的老调重弹,诸如以南部安全局势已有很大改善,“铸铅”行动基本目标已经达到,以方已对在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等巴武装构成了足够威慑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再度出兵加沙,无异于煽自己的耳光。实际上,在以色列议会选举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再度出兵加沙,将会损害目前作为执政联盟的主要党派的形象。因此,以色列现政府考虑得更多的恐怕是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在加沙地带边境的安全部署,使持久停火成为可能。

  再从哈马斯方面来看,重燃战火也不符合其自身利益。作为哈马斯停火谈判代表之一的艾曼·塔哈18日在开罗所宣布的“一周停火”,主要是要求以色列撤军,开放加沙口岸,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加沙地带。18日晚,哈马斯政治局副主席马尔祖克发表声明,进一步明确了哈马斯的态度,即准备接受一份“旨在永久性解除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封锁”的停火协议,而这也是哈马斯自2006年上台以来、特别是自2007年6月通过武力单方面控制加沙地带以来一直在争取的东西。之前哈马斯的持久战并没有实现其目标;现在刚刚经历一场大战,元气又尚未恢复;而且以军已经全面撤离,人道救援物资的输送也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与其再次与军事上更强大的以色列进行正面碰撞,不如乘重建之机,在外交和政治上加把劲,推动局面向更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这也正是哈马斯目前在做的事情。

  此外,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也是双方不能回避的。目前,加沙地带正经历从战后评估到战后重建的重要时期。以色列此前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了包括平民在内的严重人员伤亡,而且面临一些人权组织可能对其“违反国际法”的指控,以色列近期再度出兵,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另外,地区近邻欧盟虽然在战后对哈马斯武器走私说了“不”,但同样关注加沙口岸的开放和重建问题。因此,以色列再次出兵加沙,不能不有所顾虑。至于哈马斯,如果在此刻再次挑起战争,那就不但会失去之前因平民伤亡等因素而获得的国际支持,而且还更容易给外界留下“挟平民为人盾以实现其政治目标”的印象,会正中以色列的下怀。 

  还有一点也是双方不容忽视的,那就是,对以巴局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国的态度目前还没有彻底明朗。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任之前就已经表示要在就职后密切关注加沙持续停火的问题,但其政策还没有具体明确。据以色列外交部一名官员24日说,奥巴马的中东问题特使乔治·米切尔28日将实现其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这将是奥巴马新政府上任以来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采取的第一轮直接行动。据了解,米切尔将分别与以巴领导人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以色列在加沙军事行动之后重启以巴和谈,以及有效防止哈马斯武器走私的措施等问题。有消息人士称,米切尔除了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外,还有可能访问埃及和约旦。可以说,有关各方还得给美国一个面子。

  综合以上因素可以看出,以色列和巴武装在加沙的停火固然“脆弱”,但并非“弱不禁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