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职现场:观众带"暖手宝"入场观礼(图)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7: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当地时间一月二十日清晨,两千多名洛杉矶市民聚集在洛杉矶动感广场(LA LIVE),通过大屏幕观看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奥巴马就职仪式。图为非裔妇女夏莉·威尔逊看到奥巴马就职兴奋异常。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日电 题:奥巴马就职现场:等你老了,告诉你的孙子们这里发生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李静

  住在弗吉尼亚州的蒂娜二十日凌晨三时四十分就赶到华盛顿国会大厦附近,但她发现自己并不是最早的一个。等待观看奥巴马就职典礼的民众已在国会大厦附近排起了近百米的人龙。

  蒂娜凌晨一时从家出发,尽可能将车停在距离华盛顿市区最近的停车场,再与同伴步行两小时才找到了就职典礼安检的入口。

  “没想到还是晚了,”蒂娜有些失落,“我们原本打算早些到现场占个好位置,不想错过这难得的经历。”

  奥巴马就职典礼在国会大厦的普通观众席以橙、蓝、粉、黄四色划分成四个区,持对应颜色入场券的观众被分别安排在四个不同区域排队进行安检。安检区早八时开始入检,而在国会大厦西广场的就职典礼现场直到九时才允许观众入场。

  蒂娜不是第一次观看总统就职,预先准备充足。“我们带了毛毯、零食、还有‘暖手宝’,应该能够抗到典礼结束。”

  华盛顿当日最高气温仅零下一度,而在太阳升起之前,气温低至零下八度。人们一边排队等待入场,一边以各种方式暖身,开始时候兴致颇高,队伍中说笑声不断,随着等待时间延长,渐渐各自缩成一团,把说话的能量也节省了。

  数小时后,人龙终于开始先前挪动,安检提前开始了。蒂娜又开始活跃起来,拉着她的同伴往前窜。奥巴马就职典礼安检程序十分严格。观众不得携带大的背包入场,包括手机、相机在内的电子设备都被一一检查。

  通过安检之后,蒂娜终于如愿在就职典礼现场规定的区域找到一个视野不错的位置。这时,就职典礼主台两侧的屏幕已经开始介绍入场贵宾的情况。

  当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蒂娜周围一些人开始鼓掌,另一些人则发出轻轻的嘘声。一黑人女士说:“我再忍他(布什)两小时,两小时后他就回德州老家了!”

  蒂娜听了咧嘴笑:“其实布什人不错,只是能力太差,我相信在这个时候只有奥巴马才能带美国走出困境。”

  来到国会大厦现场观礼的以黑人面孔居多。随着奥巴马入场,现场的气氛也逐渐高涨。人们开始有节奏地高呼奥巴马!奥巴马!

  而在副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后,现场的观众纷纷站起身,举着相机,准备记录下奥巴马宣誓的历史性一刻。

  十二点零五分,米歇尔·奥巴马手捧林肯于一八六一年三月就职时使用的圣经,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主持下,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远处礼炮声起,典礼现场数十万观众再次齐声高呼“奥巴马”。

  看到这里,眼中噙着泪水的蒂娜转头对她的同伴说:“以后等你老了,你可以告诉你的孙子们这里发生的创造历史的故事!”(完)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