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国媒体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期待与前程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热切期待(GreatExpectations)”,是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日一家英国报纸所做标题。

    这一英文表述借用了英国19世纪现实主义作家查尔斯·狄更斯一部长篇小说之名,中文译名为《远大前程》。

    期待,由选民寄予奥巴马,希望美国走出战争和危机。

    前程,由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描绘给选民,承诺美国恢复繁荣和影响力。

    感受期待、规划前程,奥巴马团队设计4天与新总统就职相关系列活动,主题为“重续美国承诺”。

    然而,“热切期待”与“远大前程”之间,无论在语义上,还是在实际生活中,都存在差距,有待奥巴马实现“承诺”。

    一家西方主流新闻杂志在美国新总统就职前刊发一幅漫画,显现奥巴马承受“历史性拉伸”:他举起右手,准备宣誓,而左手却在一驾马车牵引之下,名为“国际事务”;左腿为另一驾马车牵引,名为“金融事务”;右腿也为一驾马车牵引,名为“国内事务”。

    三驾马车分处不同方向,奥巴马身体呈现腾空状……

    奥巴马尚未就任,精力投入和关注重点业已面临多方牵引,既来自国际,也来自国内,更来自全球金融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举手或投足未必轻松,行动效果恐怕难以预料。

    这幅漫画引起诸多读者共鸣,其中一人在网站上留言:如果在奥巴马背部再放置一个“汉堡包”、名为“美国人期待”,或许能让这幅漫画更为完整。

    就任世界头号强国总统,奥巴马创造历史,是美国人期待所致,也是美国人前程新起点。而期待和前程,就全球民众而言,意味着寄望美国走一条新路,助推世界和平、发展与和谐。

    奥巴马过去所言“变革”,是美国所需,也是世界现实。

    奥巴马如今所作“承诺”,由期待指向前程,理当不仅针对美国,也应当针对世界。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