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任第44届美国总统演讲摘要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1: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中新网1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12点05分(北京时间21日凌晨1点05分)第44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就职演说。摘要如下:

  我今天站在这里,因面前的任务感到谦卑,因你们的信任而感激。感谢布什总统为我们国家所做的贡献,以及在交接工作中的慷慨合作。

  经济

  人们担心美国走下坡路不可避免,挑战很现实、很严肃,不容易解决。但我们必须面对这些挑战。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选择希望而不是担心,团结而不是意见,克服抱怨和不切实际的承诺。美国仍然是年轻的国家,现在我们要重新凝聚团结精神,推动一代代传承的思想。

  我们国家是伟大的,这一道路没有捷径。对追求名誉、财富、舒适的人,这不是你们的道路。很多无名的人奋斗并且牺牲,做出了贡献,成就了西方的繁荣。我们看到,个人的牺牲成就了国家财富,我们仍然是最强大的国家,我们的工人仍然是有创造力的,服务是有需求的,没有受到影响。

  但这个时代受到挑战,短视的利益不合适宜,必须凝聚力量,重新塑造美国。

  环视周围,要求我们作出迅速大胆行动。除了新的工作、基础设施,还要建设网络桥梁,推动教育科技的发展,发展清洁能源,培训大学教师,这些是我们能够做的,将会做的。

  有人质疑我们不会有大计划。他们忘了国家已有的成就,他们不了解美国发生了转变。我们的公共资金会妥善分配,恢复人们与政府的宝贵信任。不要再问市场是不是重要的力量,市场分配财富的力量已经变得不均衡,只有支持富人不能继续下去。重要的是每个人的能力,要关注我们共同的财富和意愿。

  安全

  我们通过力量保护自我,而不是滥用武器,要谨慎使用武器,这样才能显示谦卑。按照这种原则,我们可以应对挑战,加强各国合作了解,结束伊拉克战争,保障阿富汗安全。对通过谋杀无辜者推动自己生活方式的人,你们不可能消灭我们,我们将消灭你们。

  外交

  美国已经因为内战、种族分歧受尽苦难,不能够走回头路。美国要对这个世界起作用。对于穆斯林,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对于领袖国家,如果他们只把问题归结于西方,人们只会相信你们是摧毁力量而不是建设力量。对于贫穷国家,我们会站在你们身旁。对于富裕国家,我们不能再忽视其他国家的窘境,不能再浪费资源。

  责任感

  我们需要一个有责任感的新时代。每个美国人都应认识到对国家、世界的责任。要推动这一责任感,塑造我们的个性。这是每个国民的承诺,是信心来源。

  无论什么种族和信仰,今天都可以参加这个伟大的庆典。40多年前,有些人甚至无法出席公共活动,现在却可以站在这里听我的发言。

  我们必须铭记这一天:我们是谁。在最寒冷的时候,我们的先辈这样说:让我们告诉未来的世界,只有希望和美德可以生存。在严寒冬天面前,让我们勇敢面对风暴。我们不会失败。

  谢谢大家,上帝保佑美国。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