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总统是美国版的王宝强(图)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11: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奥巴马

    王宝强(资料图)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奥巴马正式宣誓就职,这个带有黑人血统的美国总统显然是美国版的王宝强。两人都出身草根阶层,年轻而富有活力,长相迥异于他们成功领域上传统的业界评价标准。但他们不懈努力,把劣势恰好转化成为他们的优势,逐步达到事业的巅峰,也给和他们同样出身的人们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固然英雄不问出处,但是看看他们的出身和相比于当前所获得的至高荣耀和地位,无疑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1961年,奥巴马生于夏威夷州檀香山,父亲是生于肯尼亚的黑人,母亲为美国堪萨斯州的白人,祖父为英国殖民统治肯尼亚时期的公务员。出身显然并不显赫,甚至黑人血统是他的劣势和不利因素,在美国种族歧视的环境下,并不利于他的成长。而在奥巴马两岁多时,父母婚姻破裂,徒增了家庭悲剧的不幸。6岁时,奥巴马随母亲和继父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但是经过后天的努力,经过名牌大学的培养,他成为社区组织人,类似于中国居委会老大妈们的工作,更类似于中国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当的村官。奥巴马认为,两个人团结起来比两个人单干能够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就是从那里起步,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位非裔参议员,也是参议院一段时期内唯一一名非裔参议员。

    王宝强出生于河北农村,幼年开始练习武术,在嵩山少林寺做俗家弟子,之后来到北京闯天下,在各个剧组当群众演员。16岁时,主演电影《盲井》,一夜之间变成金马奖最佳新人。2004年参演冯小刚贺岁剧《天下无贼》,名声大噪。从《士兵突击》到冯小刚贺岁大作《集结号》,小人物演小人物更加生动朴实自然,因此王宝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飞跃。

    美国总统往往不需要经过长期组织考验和政治体制内培养,许多候选人在行政经验上都几乎是零,奥巴马就是其一,而竞选对手希拉里、麦凯恩都比他经验丰富,背景深厚。由于自己平民出身,奥巴马竞选实施“草根”策略,据认为是继罗斯福和里根之后,真正融入大众的候选人,也是最为讲究竞选互动的人。他控制着1300万个E–mail地址,300万人为他捐钱,500万志愿者为他操心,无不展示了他卓越的领导才能和独特魅力。与过去有意竞选总统的黑人前辈相比,奥巴马在初选前民调就获得全国性支持,在黑人选民中更占有强大优势。他的竞选纲领侧重结束伊拉克战争及实施全民医疗制度,他努力掌握各种政策问题,竞选班子高速有效运转,这些优势远较对手明显,最终奥巴马成为黑马,笑到了最后。而奥巴马当选总统后,责任将贯穿始终,更有助于对底层民众的责任承担。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解释,“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指“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取得优异业绩,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农民工”。王宝强户口还在农村,也属于优秀农民工。王宝强无需要领导一个组织有序的行政体系,但是他也通过自己率直憨厚的性格和表演取得了成功,从奴隶到将军,并获得“农民工援助基金爱心大使”、“第七届首都大学生绿色形象大使”、“外来工艾滋病预防大使”等称号。“2007年8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排行榜”王宝强以最高票数折桂。许多人士指出:“虽是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因为王宝强代表的是广大的‘草根’,太多奋斗中的年轻人,都能从他的身上得到安慰、寄托和力量”。

    在金融危机下,奥巴马的当选,给美国选民和国民以信心。王宝强不仅给无数农民工、北漂、求梦者一夜成功的幻想,更给了他们脚踏实地步步为营的成功启示。(作者:王锦思;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