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引关注 西方报道仍带偏见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19日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一消息在西方引起复杂反响。达赖集团和少数支持“藏独”的西方组织更是一阵躁动,声称“藏人是被迫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对此,中央党校西藏问题专家胡岩表示,无论是讲主权还是讲人权,我们都有道理。那些认为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对西藏人民的“侮辱”的人,才是在侮辱西藏各族同胞。

  19日,“农奴”一词大量进入西方媒体,尽管西方很多媒体充满偏见,但不少西方人第一次从报道中隐约知道了,关于达赖还有他们以前完全不知道的另一种说法。英国《泰晤士报》以“西藏用新节日庆祝‘糟糕昔日’的结束”为题写道,“在经历去年3月的拉萨事件后,中国急于改善国际形象”,“这个新纪念日是用来向全世界提醒那些连达赖喇嘛也曾表示不愿重返的、在西藏持续了数百年的封建旧时光”。

  长期以来,西藏历史上的农奴制或者在西方被彻底隐瞒,或者被轻描淡写,曾经是农奴主头子的达赖,在西方以大慈大悲的宗教领袖面目出现。19日,西方很多媒体仍顽固地在报道中不顾史实,带着偏见解读西藏地区对这一纪念日的设立。

  美联社在报道中将农奴解放纪念日称为“政治敏感日期”,臆测中国是在“准备迎接今年西藏更大不稳定局面的情况下设立这一纪念日的”。法新社宣称设立纪念日“肯定会引起争议”,因为“中国政府认为的近代西藏史版本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的版本明显不同”。

  BBC中文网同时援引了中国新华社和美联社对此事的报道,并援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部门官员的话说,西藏年轻一代可能受到达赖喇嘛和西方宣传的影响,因此设立解放农奴纪念日可以帮助年轻藏人了解那个时期的事情。这位官员表示,达赖一直试图恢复封建农奴制,这一制度比欧洲中世纪还黑暗。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