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谋划务实外交 强调外交谈判、淡化军事手段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1月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一名小贩向汽车里的乘客销售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海报。奥巴马的父亲是肯尼亚人,因此,当地人称奥巴马为“肯尼亚的儿子”。奥巴马将于1月20日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新华社/法新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在国会山宣誓就职。此刻,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是,这位以“变革”为旗号赢得大选的新总统将会给美国对外政策带来哪些变化。

  从奥巴马外交与安全团队发布的信息、特别是从候任国务卿希拉里在国会的听证讲话来看,奥巴马对外政策的总目标是:重振美国因单边主义、伊拉克战争、虐囚丑闻等受损的道义形象和领导地位。美国新政府的外交有可能逐步显示出如下特点:

  首先是强调实用主义,淡化意识形态色彩。希拉里对此做了明确表述,认为外交政策必须是基于原则性与实用主义的结合,而不是僵硬地以意识形态划线。与此同时,外交政策应基于事实与证据,而不是情绪与偏见。这番话含蓄地批评了前届政府的外交政策。人们也注意到,奥巴马在竞选中回避了“邪恶轴心”、“民主改造”、“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等说辞。

  其次,强调外交谈判,淡化军事手段。奥巴马提出了运用“智慧力量”的外交理念,即综合利用美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希拉里的具体说法是,统筹外交、国防、情报、教育等诸多政府部门的各种资源,协调一致,来实现美国的对外政策目标,而不是单纯地依赖军事力量。

  第三,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主张灵活接触与高层谈判并用,而不是拒绝沟通或预设条件,强化对抗。这表明,奥巴马的外交路线倾向于务实,不再延用“非友即敌”的划线法。奥巴马的对外政策纲领指出,将寻求与所有国家,不论是友是敌,进行直接的外交谈判。奥巴马本人一再表示,将准备与伊朗和古巴等国领导人举行谈判。在对伊朗关系上,奥巴马说将采取一种新的方式,重点是强调尊重和举行谈判的意愿。希拉里也认为,奥巴马以新方式同伊朗接触,有可能取得成果。

  第四,主张增强多边合作,并强调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作用。奥巴马强调,在西方,美将更多与欧洲盟友协商、合作;在东方,美与日本的关系,则仍将是其亚洲政策的“基石”,但同时也强调在亚洲要“超越双边协议,构筑一个更为有效的框架。”

  应该看到的是,奥巴马有可能对美国外交政策进行的变革具有局限性,多是策略和方式上的改变,其维护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和国家利益这个总目标没有也不会改变。对加沙局势,尽管奥巴马表示将加紧外交斡旋,但他的沉默已经引发批评,认为这表明了美国支持以色列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从总体看,美国外交的灵活务实总比以意识形态划线好,接触谈判也总比军事对抗损失小,而多边合作显然比单边主义更合情理。(李学江)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