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看重“第一日”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视频]奥巴马问鼎白宫之路

  1月17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及家人从美国《独立宣言》诞生地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乘坐火车,启程前往首都华盛顿就职,拉开了为期4天的奥巴马就职典礼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新华社/法新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1日将迎来上任后第一个工作日。

  奥巴马格外重视“第一日”。他的高级顾问18日透露,这位白宫新主人将从当天开始处理结束伊拉克战争、刺激经济复苏等重大内政外交问题。

  “下令撤军”

  奥巴马看重“第一日”的象征意义。他将从这一天开始兑现竞选承诺。

  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18日上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访谈”节目采访时说,从当天开始,奥巴马将在16个月内完成美军撤离伊拉克进程。

  “他相信那是一个合理的时间表。从他开始谈论撤军到现在,我们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如今,所有人都同意,我们应该将这些部队送上回家路,”阿克塞尔罗德说,“正如他承诺的,他将在那天开始这一进程。”

  奥巴马去年6月在一次竞选演说中说:“我上任第一天将召开参谋长联席会议,向他们布置一项新任务:以负责、谨慎、果断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

  阿克塞尔罗德说,奥巴马将在会上要求诸位参谋长、司令制定一份撤军计划。

  《华盛顿邮报》和ABC1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1%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不值得”。不过,在公众关心的11项议题中,反恐依旧名列第二。

  “重新放贷”

  重振经济将是奥巴马上任第一日以至头百日的首要任务。

  阿克塞尔罗德说,奥巴马上任后将立刻向银行业发出强烈信号:“重新放贷”。

  “我们想看到信贷重新流动,不希望他们(银行家)让任何得自纳税人的钱一动不动,”他说,“我们要处理的另一件事是增加透明度。没人能准确告诉你这些钱去哪儿了,怎么花的……我们必须以前人未有的方式开始处理住房问题。”

  美国国会批准的首批3500亿美元救市资金已于去年12月发放完毕,但具体去向不明,外界质疑,这笔巨资最终将落入华尔街高管们的口袋。

  阿克塞尔罗德批评现任政府管理不当。“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信贷重新流动,让全国各地企业、家庭获得贷款。但首批3500亿美元并没有这样花。”

  “这些钱应当用于借贷,我们必须确保它们没有变成CEO(首席执行官)的薪水或分红,”他说。

  日程“拥挤”

  无论是召开参谋长联席会议,还是向银行业“喊话”,都只占奥巴马当天日程安排一小部分。美联社说,这张日程表可用“拥挤”一词形容。

  奥巴马当天将首先前往国家大教堂参加祷告仪式。这一传统最早可追溯至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时期。之后,他将开始异常繁忙的一天。

  奥巴马新闻秘书、“准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8日说,奥巴马将召集他的经济团队、国家安全顾问开会,“讨论经济危机和我们在国外面临的挑战,包括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

  奥巴马14日告诉《今日美国报》,他在“第一日”将建立一个团队,处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及其他中东问题。

  除大小会议外,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还将迎接“数以百计的特殊客人”,会晤多个利益集团代表。

  奥巴马定于20日宣誓就职,各项庆祝活动将延续至21日凌晨2时30分。即便能在3时前就寝,休息几小时后,他就将开始紧张的“第一日”。

  吉布斯说,这位现年47岁的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希望在宣誓后“马上以活力十足的姿态投入这份新工作”。(胡若愚)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责编:刘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