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今就职 强调"责任感" 亲自撰写就职讲稿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1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出席“我们是一家”音乐会。当天,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抵达华盛顿后,来到林肯纪念堂出席音乐会,为一连4日的就职庆典拉开序幕。 新华社/法新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11时30分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奥巴马将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主持下宣誓就职。将有约200万人在现场目睹这场盛大的就职仪式,而更多的美国民众将通过电视、广播等各种方式来参与。民调显示,多半美国人给予奥巴马好评,并对他20日的就职演说表示期待。

  亲自撰写就职讲稿

  奥巴马未来的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演讲稿是由奥巴马本人亲自撰写,“责任感”和“让国家回到正轨”将是演讲的两大主题。奥巴马未来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奥巴马在演说中将强调开创“一个强调责任感的时代”,以取代目前在美国社会流行的一种“什么都无所谓”的不正常心态,并将呼吁美国人民“重建一个强调经济领域的责任感、人人为国家做贡献和以振兴国家为己任的价值体系”。此外,奥巴马还将在演说中提到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鼓舞精神、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以及前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曾经面临的挑战,以期重建美国民众的信心。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奥巴马一家抵达华盛顿后不久,奥巴马就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萨莎和马莉娅来到林肯纪念堂,向她们介绍刻在石头上的林肯总统第二任期宣誓就任的誓词。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萨莎仰起头说,‘哇,这个演讲可够长的, 你的演讲也会这么长吗?’我说,‘实际上,林肯的讲话还挺短的,我的演讲要比这个长一些。’正在这个时候,马莉娅转过身来对我说,‘第一个非洲裔美国总统! 那得做得好一点才行!’”

  全民动员见证庆典

  为了能让更多的美国人见证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美国媒体拟用各种方法不遗余力地进行报道,其中自然包括一些高科技手段。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早在去年11月4日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就运用了全息技术对远在芝加哥的嘉宾进行采访,使得在不同地方的两个人能在同一房间面对面交谈。而对这次就职典礼,CNN又使出另一高招,希望当天现场参加就职典礼的观众,能从自己当时所处的角度用照相机或手机拍下奥巴马宣誓就职的一刻,并将图像发送到CNN网站。CNN网站通过高科技软件,将这些影像整合起来,还原成纤微毕至的奥巴马宣誓三维立体照片,以此记录下这历史一刻。

  据报道,一些地方的学生在20日那天将放假收看就职典礼,而大多数的美国非洲裔也将请假来庆祝这一天。奥巴马在YOUTUBE网站向公众介绍了可以参与就职典礼的多种方式,包括用手机接收新闻、收听广播及看网上视频转播等等,更多的美国人将通过聚集在一起收看电视的方式来进行庆祝。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在全国多家影院设立了大屏幕进行实况转播,人们可以上网得到免费的观摩票,位于纽约、旧金山及西雅图的约650家星巴克咖啡馆将同步播放就职典礼,众多的美国基层社区也安排了教堂等公共场所进行当天的电视转播,号召民众一起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据估计,美国届时将出现万人空巷、齐看就职的场面。(姚大乘)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