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乌签署天然气购销10年合同(图)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月1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左三)、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左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左四)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左二)共同出席天然气购销合同签署仪式。当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气购销合同。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网莫斯科1月19日电(记者 赵嘉麟 高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9日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了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气购销合同。这为俄罗斯恢复过境乌克兰对欧洲输送天然气创造了条件。

  俄罗斯总理普京与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普京在签字仪式后说,俄乌双方达成的协议符合两国利益,有助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和欧洲伙伴建立“长期、稳定、可靠的关系”。

  普京表示,俄乌双方在谈判过程中都相互作了让步:俄方同意2009年对乌供气价格将在欧洲价格基础上给予20%的折扣,而乌方同意2009年俄过境乌对欧洲输气的费率维持2008年标准不变。他还说,在供气费用结算上,双方将完全排除中间机构,俄乌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相互关系的所有环节“应该是绝对透明的和可预见的”。

  此外,普京说,就俄罗斯而言,实现对欧洲能源供应途径多元化仍然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他表示,除利用现有的过境输气管道外,还应建设穿越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以及穿越黑海的“南溪”天然气管道。

  季莫申科在签字仪式后说,一旦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乌克兰过境输气系统,乌方将立即向欧洲输送俄方天然气。她表示,在对欧盟输送俄罗斯天然气方面,乌克兰今后仍将是“可靠的伙伴”。

  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中断对乌克兰供气。7日,俄方以乌方无法保障全量输送过境天然气为由,停止经乌向欧盟供应天然气。

  在俄罗斯、乌克兰、欧盟三方签署有关成立过境输气监督委员会的议定书后,俄方于13日恢复过境乌克兰对欧洲供气。但此后不久,俄方指责乌方“封锁”对欧洲过境输气。而乌方则称俄方选择的输气路线“技术上不可实现”,导致俄向欧供气至今未能恢复。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