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军逐步撤离加沙 国际社会呼吁巴实现内部和解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2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1月18日,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边境地区,一名从加沙撤离的以色列士兵大声喊叫。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当天说,以军已从当地时间当天凌晨2时(北京时间18日8时)开始在加沙地带实施单边停火。以军自去年12月27日开始在加沙地带采取“铸铅行动”,截至本月17日,行动已造成超过12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逾5300人受伤。以方迄今有13人死亡,其中4人死于火箭弹袭击。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自巴以双方宣布停火后,以色列军队18日晚间开始逐步撤离加沙地带,但巴以双方仍有零星冲突。国际社会呼吁巴勒斯坦实现内部和解,为加沙重建作出努力。

  加沙地带目击者说,以色列地面部队18日晚从加沙城以南的内察里姆撤离,19日继续从加沙城以南、以东以及加沙地带北部逐渐后撤。目击者说,数十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局内政部门的警察19日已经站在加沙城主要街道的路口指挥交通,加沙城内的行人和车辆明显增多。

  与此同时,巴以双方自宣布停火后仍出现零星冲突。巴武装组织18日向以南部地区发射了至少15枚火箭弹,造成两人受伤;以军战机则对火箭弹发射场地实施了空袭。此外,双方在加沙地带北部也发生交火,以军还在加沙地带南部打死一名巴勒斯坦农民。

  以色列外国记者协会18日宣布,当天共有8名外国记者进入加沙地带。这是自去年12月27日以军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后首批进入加沙地带的外国记者。

  加沙地带急救部门负责人哈撒内18日说,自以色列去年12月27日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以来,已有至少13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5500人受伤,伤亡者中约一半是平民。以色列方面则有13人身亡,其中4人死于火箭弹袭击。

  以总理奥尔默特18日表示,以军无意长期驻留加沙地带,如果停火状况稳定,可以确保以南部地区安全,以方将尽快撤离加沙。以军一名发言人19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军尚未就从加沙地带撤出制定任何具体的时间表,但预计撤军将很快完成。

  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副主席穆萨·阿布·马尔祖克18日发表声明说,巴抵抗力量准备与埃及、土耳其、叙利亚、卡塔尔等国合作,以实现永久性解除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首届阿拉伯经济峰会19日在科威特开幕。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会上呼吁他所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组建民族和解政府,并举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议会选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也呼吁成立一个以阿巴斯为领导的巴勒斯坦团结政府。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捐助10亿美元用于加沙重建。

  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多国首脑会议18日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上表示,法国支持加沙地带实现停火。他还说,为了制止向加沙走私武器,法国将向有关国家提供军事技术以监查武器走私行动。

  英国首相布朗说,欧洲国家应采取积极措施,以和平的方式尽快解决加沙危机,并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尽快送达加沙人民手中。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建立巴勒斯坦国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途径。为了制止向加沙走私武器,德国将提供必要的技术帮助。

  埃及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说,埃及已分别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发出邀请,定于2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间接谈判,主要目的是就落实埃及停火倡议达成一揽子行动计划,其中包括解除加沙封锁、开放加沙口岸等具体措施。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