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银行业新一轮危机显现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银行业的两大巨头花旗和美银近来麻烦缠身,似乎是美国银行业新一轮危机显现的缩影。

  美国政府上周五宣布向美国银行注资200亿美元,并为其1180亿美元的资产提供担保,以缓解美国银行计划中的收购目标——美林集团状况恶化对美国银行的打击。而花旗也在宣布疲弱的业绩后表示,将把业务重新划分为两大类,主要集中在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方面。

  美银获政府援手

  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上周五发布声明,称从财政部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7000亿美元救助资金中拿出200亿美元注入美国银行,换取股息8%的优先股,同时为其118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

  作为获得救助的条件,美国银行同意将每股红利从此前的0.32美元大降至0.01美元,并限制高管人员的薪酬。未来三年之内,若未得到政府批准,美银均不能提高红利。此前,美国银行已经获得150亿美元注资,美林也曾获得100亿美元。该举措也使得美国银行成为接受公共资金援助数额仅次于花旗集团的银行。

  美国政府为美国银行担保的1180亿美元资产,主要是来自美林的抵押贷款相关资产。根据细则,美国银行将承担1180亿美元问题资产池中的首批100亿美元亏损,美国政府承担接下来的100亿。并且美国政府将承担所有进一步损失的90%,而美国银行承担剩余的10%。

  美国银行上周五还公布,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这主要是受到收购美林的交易拖累。四季报显示,美国银行净损失为17.9 亿美元,而前年同期盈利2.68亿美元。2008年全年,美国银行利润仅为40.10亿美元,较2007年的149.80亿美元也出现大幅下降。

  花旗被迫重组业务

  花旗集团上周五也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结果显示,当季该集团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亏损额达82.9亿美元,约合每股亏损1.72美元,超过分析人士预计的每股1.31美元。去年全年,花旗净亏损187.2亿美元。

  当天,花旗还宣布将把集团分拆为两部分,以便筹集更多资金,并把注意力集中在传统优势业务上。集团拆分后,一部分命名为花旗银行,将专注于花旗集团在 100多个国家的银行业务;另外一部分则为花旗控股,业务将包括资产管理和消费融资。花旗控股将主要集中于对风险和损失进行严格管理。

  另外上周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宣布,整合双方的交易业务部门,打造全球最大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将向花旗支付约27亿美元,与花旗下属的美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摩根士丹利持有新组建经纪公司51%的股份。新成立的证券公司取名摩根士丹利美邦,由摩根士丹利管理层负责运营。摩根士丹利券商部门现拥有大约8400名员工,美邦拥有超过1.1万名员工,合并后的机构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说,通过此次交易,花旗获得了急需的现金。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