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职典礼花销或创历史纪录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失业率不断上涨,股市一路狂跌,但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就要来临了。据美国媒体1月17日报道,本届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巨大开销很可能将打破历史纪录,一些分析人士将这一数字定位在1.5亿美元左右。尽管目前经济形势低迷不振,却不再有民主党人士像4年前呼吁小布什从简举办就职典礼那样提出类似要求。

  奥巴马就职委员会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筹集了4100多万美元的资金来操办各项重大事宜,包括从费城到华盛顿的火车就职旅行、一场云集著名女歌手碧昂斯、英国乐队U2及新晋金球奖歌王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等大腕明星的音乐会和10场官方就职舞会等。此外,警戒级别达前所未有水平的安保措施和400万人观礼所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也在经济层面形成繁重压力。

  2005年,两位民主党议员——来自纽约市的安东尼·韦纳和华盛顿州的吉姆·麦克德莫特——要求布什在举办就职典礼时尽量简朴一些,避免浮华。“罗斯福总统在他1945年的就职典礼上仅做了简短的演讲,并为客人们提供冷冻鸡丁沙拉和普通磅饼作为食品,”这两位议员在一封信中写道。“在一战期间,威尔逊总统1917年就职时没有举办任何派对,他说欢庆活动有失庄严。”

  他们的逻辑是,2005年美国正处于战争中,过度的庆祝活动是不合时宜的。然而四年后,国家仍然处于交战状态,而且国会参议院刚刚批准拨付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中剩余的3500亿,用于促进美国金融稳定。

  奥巴马就职委员会说,他们已经充分考虑了当前的形势,而且相信人们不会感到本届就职典礼过于奢华。“民众不大可能那样看待它(奥巴马的就职典礼)的,”委员会发言人琳达·道格拉斯说。“这并不是在庆祝总统当选,而是在庆祝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她还说,此次就职典礼试图在各方面压缩开支,比如在10场舞会的会场使用相同的装饰物、减少鲜花的布置,并在食物的价格上精打细算。

  尽管如此,相信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的这次历史性就职典礼,注定将创造历史性消费纪录。据估测,届时将有400万人观礼,盛况空前。除了就职典礼本身之外,整个就职周期间还会举办数场舞会以及其它庆祝活动。不仅普通民众参加就职典礼的热情高涨,很多好莱坞大牌明星也是趋之若骛,包括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影星吉米·福克斯、汤姆·汉克斯等都会参加,《人物》杂志形容本次就职典礼是美国历史上“星光”最灿烂的一次。

  另外,由于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的观众人数有望创纪录,这势必给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带来多方面压力。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已经宣布,首都哥伦比亚特区从本月17日至20日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应对因观礼人群过多可能带来的突发事件。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特定事件发生前预先宣布紧急状态。(环球在线:王菁)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