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乌克兰就解决天然气争端达成协议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与乌克兰18日就解决两国天然气争端问题达成协议,俄罗斯将重启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但欧洲对于协议能否得到执行保持谨慎。

  普京凌晨宣布“喜讯”

  18日凌晨,俄罗斯总理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已经达成了一份协议,很快,就像乌克兰向我们承诺的那样,对欧洲的天然气输送将重新启动。”

  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起的“天然气峰会”17日在莫斯科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俄罗斯总理普京与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举行了谈判。

  俄乌两国各有所得

  在一场马拉松式的会谈后,俄、乌双方终于在18日凌晨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参照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价格来进行2009年的天然气贸易,俄方将给予乌方相当于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20%的折扣,即乌克兰今年将以欧洲天然气价格的八折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乌克兰则同意今年俄罗斯输欧天然气过境管道使用费与去年保持一致。双方约定,自2010年1月1日起,俄、乌交易的天然气价格以及过境费将完全按照欧洲市场的价格水平来确定。

  季莫申科的发言人说,两国总理已分别责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在19日之前起草相应文件,敲定各项细节,以便两国在19日签署这项协议。一旦协议签署,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将立即恢复。

  欧洲不敢太乐观

  欧洲谨慎地欢迎这项协议,称真正的考验是协议能否得到执行。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一名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对于这项协议声明的出台表示欢迎,双方已达成政治共识。但是我们必须谨慎对待,因为此前有多项达成的协议未被遵守。真正的考验是欧洲消费者能否尽快接受到天然气。”

  由于无法就天然气价格和债款问题达成共识,俄罗斯从1月1日起全面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其间双方曾就恢复对欧供气达成一致,但因一些争议性问题再度搁浅。(吴妮)

  分析

  供气与否仍存不确定因素

  据新华社电 尽管俄、乌两国在结束“天然气大战”和恢复过境乌克兰对欧输气方面取得了突破,但今后在落实协议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16日,乌克兰总统秘书处呼吁该国总检察院对季莫申科出任总理以来的行为是否符合国家安全利益展开调查。此事引发外界猜测,季莫申科在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中所作承诺能否最终有效。

  基辅经济法院5日曾认定2010年到期的俄罗斯经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协议无效,原因是乌方当时签署该协议的是时任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副董事长沃罗宁,但他没有代表乌政府签署此协议的相应权力。如今,乌克兰是否会再次以“授权问题”为由,推翻季莫申科和普京此次达成的协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