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色列打起公关战 严控外国媒体是“双刃剑”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0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自从在加沙地带开始军事行动以来,以色列一直限制外国媒体进入加沙开展报道,同时利用各种方式操控有关加沙的信息。大量外国记者只能在加沙以外地区“转悠”。他们进入冲突现场的机会只有在哈马斯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时才会出现,因为以色列允许记者前往以遭受火箭弹袭击处采访。外国新闻媒体只能通过雇用当地的报道员才能了解最新战况。

16日,以色列军方人员阻止记者(左)进入敏感地区采访。

  专家名单:

  马晓霖:中国中东学会理事;博联社创始人、总裁;曾为新华社加沙分社首席记者

  董天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

  点睛语

  马晓霖:

  2001年夏天,负责以色列航班安全检查的国内情报总局(辛贝特)人员也曾以安检为名,粗暴地弄坏我的照相机,其实就是给我“穿小鞋”,因为我从加沙报道了太多真相,以色列方面从报道本身挑不出毛病,就变相给我施加压力。

  此事事后引起过新华社的抗议,以色列使馆也为此作了道歉。

  点睛语

  董天策:

  以色列的策略就是严格控制新闻报道,因为一旦出现平民伤亡,外国媒体的报道肯定会让以色列招致更多谴责。以色列一直宣扬这场加沙之战的“正义性”,但以色列不允许外国记者到冲突第一线,这肯定会让战争的“正义性”受到广泛质疑,因为这从逻辑上无法说通。

  Q&A

  广州日报:以色列如此严格控制外国媒体的报道,目的何在?

  马晓霖:以色列也清楚战争是残酷的,担心出现过多的平民伤亡报道会影响以色列的国际形象。此外,以色列也不希望国际媒体正面报道哈马斯武装的军事行动,助长对方的士气。

  以色列允许记者前往以遭受哈马斯火箭弹袭击处采访,希望在全世界面前表现出受害者的面孔。

  不过,以色列禁止外国记者进入加沙弊端也是很明显的。由于外国记者无法进入加沙,媒体只能在加沙聘请当地人作为自己的报道员,这些报道员由于自身的立场和感情,在报道时肯定会替巴勒斯坦说话,肯定会凸显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这又反过来造成以色列的被动。国际舆论普遍抱怨,对加沙战地的真相了解不够充分,缺乏伤亡、画面和数字背后的实际情况。

  董天策:以色列的策略就是严格控制新闻报道,因为一旦出现平民的伤亡,外国媒体的报道肯定会让以色列招致更多的谴责,与其这样,不如变被动为主动。但是,这样的做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以色列一直宣扬这场加沙之战的“正义性”,但以色列又不允许外国记者到冲突的第一线,这肯定会让战争的“正义性”受到广泛质疑,因为这从逻辑上无法说通。

  现在有外国媒体说以色列正在成为媒体战的输家。我倒不这样认为,以色列不能及时向媒体提供信息,这当然会影响以色列的国家形象,但是巴以问题实在太复杂,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是非问题,很难简单地用“输家”、“赢家”这种说法来评价这场公关战。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