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 加沙局势进入微妙阶段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7日晚宣布,以色列从当地时间18日2时开始在加沙地带单方面停火,但以军暂时留在加沙地带;其后,加沙地带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各武装派别18日宣布与以色列停火一周。

  18日,加沙地带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有目击者说,一名巴平民在加沙地带南部被以军队打死。巴武装人员宣布,18日上午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数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以军从去年12月27日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打击,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3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5500人受伤,其中一半是平民。

  正在埃及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8日在开罗呼吁以色列立即从加沙地带撤军,认为以色列仅宣布在加沙地带实行单方面停火还“远远不够”。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巴斯当天上午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说,以色列必须从加沙地带完全撤军,并开放加沙口岸以方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加沙局势能否就此进入和平轨道,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就在以方单方面宣布停火决定后不久,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的武装人员就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6枚火箭弹,而以空军则在随后不久对该发射区域进行了空袭。此外,在加沙各处也不时有零星交火发生。哈马斯下属的“卡桑旅”已宣布对火箭弹袭击事件负责,并于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以色列继续发射火箭弹,“证明了以方的失败”。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此前称,哈马斯将继续抵抗,直到以军撤出加沙。

  分析人士指出,以军宣布单边停火之后的72小时,将是影响加沙局势的微妙阶段。

  首先,尽管以军已实现单边停火,但在有关实现长期停火的各项条件中,双方还存在较大分歧。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以军虽已停火,但并未提出撤军的明确时间表,也没有表露出对开放加沙边境问题进行谈判的意愿。而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存在”和对边境控制导致哈马斯所需物资、资金断流,则是哈马斯所最不能接受的情况。因此,哈马斯及其下属武装派别随时可能因对以军“存在”的不满而发动零星攻击,同时从巴各武装派别的声明中也不难看出,各派别对于巴方是否应完全停火,最初也存在一定分歧。

  其次,长时间的冲突使交战双方的神经紧张程度达到了极限,“擦枪走火”的情况难免时有发生。而以总理奥尔默特已明确表示,以方单边停火后,以军仍将在一定期限内驻留加沙,如果哈马斯没有停火,以军依然将对哈马斯的进攻或威胁展开军事行动。换言之,哈马斯在以军停火后发起的任何一次有意或无意的攻击,都随时可能成为以方再次展开军事行动的有力理由。

  此间舆论同时认为,以色列的单边停火决定,也可视作国际社会促和努力的积极成果之一,该决定为进一步通过政治谈判途径解决加沙危机赢得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由埃及所倡导的加沙问题国际峰会18日在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国首脑与会,就加沙局势和达成长期和平协议等问题进行商讨。对加沙局势的严重关切已使国际社会的停火呼吁形成巨大合力,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正式表态也将对以色列产生重要影响。以色列目前的单边停火至少可以使其自身暂时从战火硝烟中抽身,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听取各方意见,并耐心地坐到谈判桌前参与讨论,为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和实现长期和平创造积极氛围。

  本报联合国1月18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正在中东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在贝鲁特发表声明,欢迎以色列的停火决定。潘基文强调,当前重点应放在确保加沙地带150万人能够得到人道主义援助。

  潘基文说,以色列政府做出单方面停火的决定让他感到欣慰。这应是走向持久停火并最终促使以色列从加沙撤军的第一步。他同时强调,哈马斯现在必须停止火箭弹袭击。

  本报华盛顿1月18日电 (记者马小宁)美国国务卿赖斯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于以色列决定在加沙地带实施单方面停火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停火能够持久并得到尊重。

  本报布鲁塞尔1月18日电 (记者章念生)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18日发表声明,欢迎以色列宣布在加沙地带单方面暂时停火,并敦促双方完全落实联合国第1860号决议。

  声明说,当务之急是保证平民不再伤亡,食品、燃油与药品等人道援助物资能迅速运往加沙地带。

  欧盟还呼吁以色列立即完全开放加沙边界,以缓解加沙人民的痛苦,并要求巴以双方恢复磋商。

  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以联名公开信的方式,表达了对有关各方对实现停火所付出努力的赞赏,同时希望在此基础上实现加沙地带的长期和平。 (记者李潇)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