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随笔: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就职之旅

 

CCTV.com  2009年01月17日 1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费城1月16日电 随笔: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就职之旅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及其家人将于17日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启程,乘坐火车前往首都华盛顿,进行正式就职前为期一天的"鸣笛驻足"火车之旅。他也将成为过去56年来第一位坐火车前往华盛顿就职的美国当选总统。

  在铁路作为美国最主要长途交通工具的时代,当选总统大多都是坐火车到华盛顿就职。因为一路上要在多个地点驻足停留并发表演说,又被称作"鸣笛驻足"之旅。英文中"鸣笛驻足"这个词,原指火车乘客要在不知名小站下车时,要拽一根特定的绳子示意司机知道,然后司机便会鸣笛停车。

  据史料记载,约翰·昆西·亚当斯是首位乘坐火车的美国前总统,那是在1830年。首位乘坐火车的在任总统是安德鲁·杰克逊,他在1833年曾坐火车从华盛顿到巴尔的摩。

  当选总统坐火车到华盛顿上任始于1841年。那一年,当选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乘坐火车前往华盛顿参加就职典礼,从此当选总统坐火车去华盛顿就职成为一种惯例。

  1913年,当选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坐火车前往华盛顿就职。一路上,他不时站在一节露天车厢上向围观者招手,深得民众好评。

  1953年,当选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家人陪同下,从纽约登上专列,到华盛顿就职。此后由于航空业日益发达,坐飞机比坐火车快捷方便,当选总统一般不再坐火车到华盛顿就职。

  奥巴马之所以重拾"鸣笛驻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想效仿19世纪美国著名总统林肯。1861年林肯曾从伊利诺伊州一路坐火车到华盛顿就任总统,而奥巴马此次火车就职之旅,与林肯当年就职之旅的最后一段旅程基本相同。

  不过,在当时的技术条件和时代背景下,林肯的"鸣笛驻足"之旅不仅十分劳顿,而且充满惊险。林肯的就职之旅历时12天,全程2574公里,从北到南,从西到东,费尽周折。而且,由于存在暗杀威胁,林肯在经过对废奴立场存有敌意的州时,不得不用化装或隐蔽等手段避险。

  相比之下,奥巴马的"鸣笛驻足"旅程要简单得多,全程只有220公里,而且途中只在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和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停留。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