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俄罗斯总统提议召开俄天然气消费国峰会 乌克兰表示赞同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2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国际时讯]>>

    央视网消息(国际时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4号提议,本月17号在莫斯科召开俄罗斯天然气消费国峰会。

    14号在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与到访的斯洛伐克、摩尔多瓦和保加利亚三国总理举行了会谈。梅德韦杰夫在会谈中做出上述提议,并阐述了召开峰会的目的所在。

    俄罗斯总统 梅德韦杰夫:首先,峰会旨在结束争端,并有助于乌克兰采取在技术层面作出必要的决定,其次,峰会将讨论未来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梅德韦杰夫表示,乌克兰既然希望与欧盟发展正常关系,就该意识到自己对欧洲天然气消费者应承担的责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季马科娃当天说,乌克兰也会受邀参加。

    为了尽快缓解部分国家的天然气短缺问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当天在会谈中说,俄方同意斯洛伐克总理菲乔提出的“换气”方案,即俄方向乌克兰输送一定量天然气供乌克兰国内消费,乌克兰从自己的地下储气库中抽取等量天然气供应斯洛伐克。

    米勒表示,上述方案“是可行的”,但需要乌克兰方面作出决定。他还说,俄方将在最短时间内研究用类似方案对摩尔多瓦供气的可能性。至于对巴尔干国家供气,米勒表示“情况复杂得多”,原因在于乌克兰和巴尔干国家接壤的边境地区没有地下储气库。俄方将继续研究对保加利亚供气的方案。

    针对梅德韦杰夫的提议,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4号在会见从莫斯科“转战”基辅“要气”的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时表示,“完全赞同举行峰会以解决当前的问题”,但有一个条件。

    乌克兰总理 季莫申科:我想说的唯一一点意见是峰会应该在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首都举行,而不是在卷入争端的当事国。

    季莫申科还表示,她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将通电话讨论天然气争端问题,如果有必要,双方还将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