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军看守称关塔那摩监狱20%囚犯正绝食抗议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13: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的看守人员14日表示,关塔那摩军事监狱20%的恐怖嫌犯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绝食抗议,他们希望以这种方式吸引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关注,以便能够提前从监狱中获得释放。

  美国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看守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监狱关押的248名囚犯中,有44人目前正在进行绝食抗议,这一数字占了总人数的20%,但有33名绝食者已经被看管人员强制进食。强制进食的方式包括给他注射营养液,或者通过导管将食物送入他们的口中。这位看守人员对记者表示,关塔那摩的恐怖嫌犯们希望通过绝食这种方式来吸引奥巴马的关注,他们普遍对奥巴马报有很大的希望,希望奥巴马能够释放或者改善他们的关押环境。在美国公布总统选举结果的当夜,关塔那摩的囚犯们高喊着“奥巴马!奥巴马!”的口号,希望他能够最终当选美国的新一届总统。这位官员还说,首批来到这里的恐怖嫌犯已经被关押长达7年时间了,他们期待着美国新总统能给他们带来真实的变化。

  与美国军方公布的官方数字不同,人权组织称关塔那摩目前绝食的恐怖嫌犯人数超过70人。根据美国军方的听证笔录,许多关塔那摩监狱的被拘留者都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并恳求被释放。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撤回在华盛顿联邦法院对几个被关押者的指控。据美国政府的指控,一共有27名关塔那摩囚犯是“基地”组织的高层人员,99人是较低级别的人员。但美国华盛顿智库鲁金斯学会研究发现,只有87个被关押者被描述为与基地组织、塔利班或其他仇美武装团体有联系。布鲁金斯学会曾审查了数百页的解密军事文件,并最终表示无法判断许多被关押多年而未受到指控的囚犯是何身份,“尽管反恐战争开始以来,美国关押政策一直受到争议,但争议关注的被拘留人员仍然保持神秘”。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日前发表谈话称,他在 20日正式就职后难以很快关闭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设立的监狱。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有许多他人想像不到的困难,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才能解决。针对能否在就任总统后100天之内关闭该监狱的提问,奥巴马认为“那将是一种挑战。” 奥巴马说,他不想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模棱两可。他说,“我们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因为这样做不仅正确,而且它必须是我们国家安全战略的组成部分。” 奥巴马政权过渡小组的两名顾问也透露,关塔那摩指令将是奥巴马上任后最先颁布的一系列政令之一。而该决定也让他的团队面临一项棘手的问题,即如何处理监狱中的囚犯。

  美国于2002年初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关押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分子。该监狱曾经关押过将近400人。目前这里仍有大约248人在押。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经表示,由于一部分在押囚犯无法被遣送回国,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陷入困境。(萧熙)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