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什八年:新保守主义的巅峰与溃散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行将谢幕 布什挥手告别喧嚣。

  再过几天,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就要完成其八年任期了,尽管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依然坚持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开始感谢他所做的一切”,但是与当选总统奥巴马如日中天的势头相比,布什总统的告别之路多少还是有些黯淡。当我们盘点布什八年的政治遗产时,新保守主义无疑将是其中浓重的一笔,从某种意义上说,布什执政的八年见证了新保守主义的浮沉。

  何谓新保守主义者

  新保守主义是一个非常模糊的称谓。从广义上而言,它主要是指20世纪80年代以来,盛行于美国社会的保守主义思想,包括各种形式的保守主义派别及思想观点。

  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欧文克里斯托尔认为,“新保守主义者是被现实劫掠的自由主义者”,他们有五个方面的模糊共识:持西方的价值观念、认同罗斯福新政的基本原则、主张维护传统的宗教和道德观念、重申古典自由主义关于机会平等的思想、认为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无法共存。一般说来,新保守主义在政治上要求恢复传统自由主义原则,尊崇个人自由和自由放任,在经济上义主张市场机制,反对国家干预,在外交上信奉美国例外论,强调意识形态的作用,推崇实力外交,主张向全世界推行美国式民主和资本主义。

  1980年,奉行保守主义的共和党人里根当选总统,同时共和党人自1954年以来第一次重新控制了参议院,这是保守主义和共和党的重大胜利,此后十年,保守主义大行其道。在老布什和克林顿政府期间,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新保守主义一度陷入低潮。199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代表新保守主义势力的共和党人,以压倒性的胜利夺得了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以金里奇为代表的共和党右翼高举起了“新美利坚契约”的大旗,这标志着新保守主义势力再度卷土重来。

  他们控制了布什外交

  新保守主义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是在小布什上台以后。2000年,布什以微弱多数赢得大选,问鼎白宫,这为新保守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方面,布什本身的“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兼顾了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传统议题,与新保守主义本身就有着特殊的关联性,二者很容易结成同盟;另一方面,布什在当选总统时缺乏外交经验,在对外政策方面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其外交团队。在布什的外交团队中,许多人是新保守派或者是支持新保守主义人士,这其中包括被称为“火神派”的副总统切尼、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人。

  在“9·11”事件之前,布什政府所追求的外交政策基本上还是基辛格式的,强调地缘政治,注重大国关系。“9·11”事件后,新保守派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利用自己控制的舆论重镇,发动宣传攻势,传播其观点与主张,以思想库、社会团体和学术机构为平台,以内阁保守派为依托,里应外合,不断地影响政府的外交走向,并一度“劫持了”布什政府。

  经过新保守派的不懈努力,在布什的对外政策中,新保守主义终于占据统治地位。在新保守主义力量的推动下,布什很快出台了被视为典型新保守主义文件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抡出了其外交政策的几把利斧——先发制人、政权变更和单边主义,在世界上横冲直撞,推广美国式的民主和价值观,处处显示美国的实力。

  2003年,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将“先发制人”之剑指向了伊拉克,试图实现火神派推翻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植入民主、进而改造大中东的计划。以伊拉克战争为标志,新保守主义对美国外交的影响达到了顶峰,与布什主义“珠联璧合”。2003年7月,当时的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美国候任副总统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就指出:“现在,政府中的新保守派正在取得胜利,他们看来已经控制了总统的思想,他们正在控制外交决策的议程。”

  溃散与失宠

  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伊拉克战争前后,当新保守主义的影响达到最大时,其本身的衰落也就为期不远了。由于伊拉克与美国军事实力相差悬殊等原因,美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基本结束了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但是当开始对这个国家进行所谓的民主改造时,美国才发现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持续不断的反美武装斗争和伊拉克内部派别之间的冲突,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迟迟无法得到根本好转。伊拉克成了布什外交政策的滑铁卢,也成为新保守主义失宠的开始。

  2004年,布什连任,进入其第二任期。很快,人们发现布什内阁有了明显的变化,火神派中的鲍威尔辞去了国务卿职务,原先的一些鹰派如沃尔福威茨、菲斯、利比等相继离任,更多的现实主义者进入了政府。布什也开始逐步修正自己在第一任期内的牛仔作风,在国际舞台上开始注重修补与盟国的关系,降低了先发制人的调门,对待所谓邪恶国家也不再是言必谈政权更迭,更愿意用多边的、和平的方式处理世界上的问题,走多国协商路线。

  随着詹姆斯韦布在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选举中险胜,美国民主党人终于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取得了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民主党的“意外获胜”,再次引起了布什内阁的地震。2006年11月,现实主义者罗伯特·盖茨取代了以“我不会面对无法脱身的困境”而著称的拉姆斯菲尔德,成为新的国防部长;12月美国著名的鹰派、对联合国采取不友好态度的新保守主义势力重要代表人物博尔顿,宣布辞去其常驻联合国代表的职位。拉氏和博氏的辞职不仅意味着火神派的溃散,也折射出了新保守主义势力的颓势。

  与此同时,在新保守主义的内部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裂痕。新保守阵营中的干将弗朗西斯福山开始对布什主义和新保守主义进行批评,并以出书的形式宣布与新保守派朋友决裂。随后,多位新保守主义人物也倒戈写了《正确的战争?》,向副总统切尼等人质疑。在2008年大选前夕,布什政府的前国务卿鲍威尔宣布支持奥巴马。而在2008年平安夜,“文明冲突论”的始作俑者亨廷顿的辞世,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个旧的时代的结束。

  新保守主义仍有很大的市场

  2008年11月,美国进行了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在这次选举中,打着变革旗号的民主党人奥巴马,以压倒性的胜利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4任总统。在同期进行的国会选举中,民主党也再次控制了参众两院。奥巴马和民主党人的胜利至少清楚地表明了两件事情:一是美国民众对于新保守主义及其影响下的布什主义感到失望和不满,二是新保守主义在风光了几年之后再次走向了衰落,美国政治在长期右摆之后可能出现左转。

  当然,新保守主义在美国还有很大的市场。一方面,新保守主义并没有彻底瓦解,其基本的阵地还在,只不过由原来的台前转到了幕后,由显性变成了隐性,并且有与其他传统的保守主义趋同的趋势。另一方面,新保守主义的许多观点并不都是布什时代的产物,它在美国国内还有着深厚基础,尤其是美国大公司和大财团、宗教保守势力和军工复合体等传统保守势力依然影响力巨大。此外,美国目前正陷入经济危机的泥沼,主流的白人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奥巴马团队不能迅速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案,美国新保守主义也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再次实现逆转。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