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职礼吹林肯风 观礼场五千移动厕所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由于奥巴马崇拜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1月20日的就职典礼将刮起强劲的“林肯风”。奥巴马不仅在奔赴白宫的路上会踩着林肯的“足迹”,甚至在20日中午都跟林肯吃的一样。

奥巴马的林肯扮相

  就职午宴劲吹“林肯风”

  据《纽约邮报》报道,筹备就职仪式的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1月13日宣布,奥巴马在宣誓就职后吃的午餐将与林肯总统当年享用的饭菜类似,就连就餐用具也力求还原当时情形。

  1861年,林肯首度入主白宫,他就餐用的瓷器是时任第一夫人的玛丽·托德·林肯挑选的。这些瓷器的复制品在时隔近150年后将出现在奥巴马就职午餐的饭桌上。正餐前的开胃菜是以扇贝和虾为原料做成的糕点——林肯当年酷爱海鲜;主菜是酸辣酱野鸡配马铃薯——幼年林肯在印第安那州爱吃的东西;甜点是苹果桂皮软糕——林肯爱吃苹果。

  餐厅的布置也是林肯式的。据报道,奥巴马餐桌的背后将悬挂“约塞米蒂峡谷风光”油画。该油画展示的是约塞米蒂峡谷黎明时的景象。此画也是为了纪念林肯在1864年宣布约塞米蒂峡谷作为国家公园供民众休闲观光。

  “林肯午宴”将在国会山“雕像厅”举行,与奥巴马共进午宴的大约200名宾客包括最高法院成员、奥巴马内阁成员以及国会领导人。

  就职典礼充满“林肯精神”

  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称,奥巴马正式就职的主题是“自由的新生”,该表述来自林肯1863年的盖茨堡演讲辞。而他宣誓就职使用的圣经就是林肯当年用过的那本。林肯圣经属于国会图书馆的收藏。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表示,奥巴马将是头一位使用林肯圣经宣誓就职的总统。

  1月17日,奥巴马将乘坐火车从费城抵达华盛顿参加就职典礼。巧的是,林肯1861年入主白宫时也曾走过这条路线。

  奥巴马此前透露他在白宫重点攻读的书籍将包括2005年畅销书《对手团队》(team of rivals)。该书写的是林肯如何团结一批高素质顾问为自己服务,这些人甚至都可能成为总统一职的竞争者。

  观礼民众如厕或成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参观奥巴马就职仪式的人数将达数百万之众,在漫长的等待当中,这些人去哪里如厕成了大问题。美国当局很贴心地为等待人群提供了5000个移动厕所。不过专家指出,5000个厕所根本不够用。

  被誉为“厕所平等之父”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约翰·班茨哈夫指出,1月20日就职当天准备的5000个移动厕所“很不够”。他还致信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称,搞不好会惹出官司。

  班茨哈夫说,女性由于在洗手间呆的时间比男性长,女厕前面势必会有很多人排队,队伍长度肯定长于男性等待的队伍。这无疑构成了歧视。他说,在长队中等待不仅不方便,搞不好会引发医疗问题。班茨哈夫说,他将要求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提供男女都能用的“中性”厕所,这样女性如厕不必比男性多等时间。(韩榕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