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目击者称以军把加沙当“武器试验场”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1月12日,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几名巴勒斯坦人带着从废墟中找到的物品乘车离开。以军对加沙的军事行动造成大批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新华社发

1月12日,加沙地带北部遭轰炸后冒起浓烟。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两名从加沙地带归来的挪威籍医生12日说,从当地居民的伤势特征分析,以色列军队似乎在加沙地带使用了新式致命武器,“加沙已俨然成为以军的武器试验场”。

  面对武器违规质疑,以军发言人同日再次予以否认,坚称以军在加沙战场使用的所有武器均符合国际条约规定。

  致命武器

  受挪威一家慈善机构委托,医生马斯·吉尔贝和埃瑞克·福瑟去年12月31日抵达位于加沙城的希法医院,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吉尔贝12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已有多种迹象表明,以军在加沙地带使用了尚处于试验阶段的高密度钝性金属炸药,“这种新型炸药只需很小的量,就可产生强烈的爆炸效果,杀伤力可及5至10米”。

  “我们无法找到被这种炸药击中的伤员,因为他们大多被炸成碎片而不可能活下来,”吉尔贝说,“但是我们的确看到过一些血淋淋的残肢,上面没有普通弹片击中造成的伤痕,而是皮肉外翻,血肉模糊,与一般炸弹造成的效果不同。”

  现年58岁的医生福瑟说:“过去30年我行走多个战区,治疗过许多不同特征的伤员,这次的情况完全不同。高密度钝性金属炸药爆炸时,会产生巨大的压力波而不是弹片。如果你当时恰好位于爆炸点周围,你的四肢便会立即四分五裂。”

  吉尔贝怀疑,以军在2006年的黎以冲突中也曾使用过这种炸药。他还说,研究结果显示,被高密度钝性金属炸药击中的人即便当时幸免于难,也可能在随后4至6个月内患上癌症。

  以军否认

  除高密度钝性金属炸药外,英美媒体质疑以军可能在加沙地带使用了国际违禁武器白磷弹。

  白磷弹是一种燃烧型武器,爆炸后散射出近百个橘黄色火球,并有大量白雾。炸弹爆炸产生的化学物质一旦接触皮肤,会持续剧烈燃烧,进而严重灼伤人体。1980年日内瓦常规武器公约中,白磷弹被列入国际违禁武器,不允许在平民区或针对平民使用。

  英国《泰晤士报》连日刊出多幅以军炸弹散发大量白色烟雾的照片,并援引加沙南部纳赛尔医院主任优素福·阿布·里什的话说,至少55名重度烧伤患者伤情与白磷弹烧伤的症状大致吻合。

  面对多方质疑,以军一名发言人12日再次出面否认。他坚称:“以色列国防军的所有军火都符合国际条约规定,并没有使用任何超常规武器。”不过,对于以军是否在加沙地带使用了白磷弹和高密度钝性金属炸药,这名发言人拒绝作出肯定或否定回答。

  以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的发言人马克·雷格夫也说,以军所用武器的类型与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相比,“即便不能说完全相同,也应是基本相似”。

  亲历战火

  吉尔贝和福瑟所在的希法医院是加沙城最大的医院之一,也是当地少数仍在维持运转的医院。去年12月31日起,这两名志愿医生在炮火中经历了难忘的10天。

  福瑟告诉半岛电视台,以军持续的空袭和炮击致使大量巴勒斯坦平民受伤,“病人在成倍地增加,医生们夜以继日,异常忙碌,伤员躺得到处都是,不少手术都在走廊上做”。

  “在希法医院,大约三分之一的受伤者是儿童,有的受了重伤,有的因缺医少药而死亡,”福瑟说,“记得一次以军空袭了加沙城的一座超市,一下就将50多名平民炸成重伤。”

  “我们经历多次战争,并不害怕看到流血和死亡,加沙地带的战事却过于惨烈,让人不禁胆寒,”吉尔贝说,“以色列应向外界公布军队所使用的武器,国际社会也应展开相应调查。”

  据加沙地带医疗部门统计,截至12日,至少91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冲突中丧生,包括277名儿童,另有4100多人受伤。(韩墨)

中国政府就当前中东局势提出五点主张

[潘基文将去中东促巴以停火 以色列禁止阿拉伯政党参加议会选举]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