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总统就职仪式幕后的故事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资料图片:2008年11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前在进行新总统就职典礼施工。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就职活动一般持续10天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奧巴马将正式宣誓就职。美国当选总统的就职仪式历来为人们所关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奧巴马的就职仪式就更引人关注。美国总统就职仪式幕后的故事也让人感兴趣。

  依照美国宪法,总统就职仪式象征着一任政府执政告终,以及新一任政府执政正式开始。仪式既沿袭多年形成的传统,也因各种主客观因素不断改变。

  就职仪式时间一般安排在就职日正午,地点在国会大厦。当选总统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见证下,一只手放在《美国宪法》上,一只手举起对美国人民庄严宣誓,誓词大意为:“我郑重宣誓,我将忠实履行美国总统职责,尽己所能保存、保护和捍卫美国宪法……”随后,当选副总统也宣誓就职。紧接着,军乐队奏响《鼓号齐鸣》,向新任总统和副总统欢呼致敬,并由美国陆军第3炮兵团奏响21响礼炮。随后,总统发表就职演说,宣布执政纲领。

  从1953年起,在就职仪式后,新总统和副总统会应邀出席国会举行的午宴。这也是除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红弥撒”和国葬外惟一由总统、副总统和国会两院所有议员共同出席的场合。

  就职日的另一“重头戏”便是总统游行。这一传统始于1805年3月4日杰斐逊就任第二任总统。在就职仪式结束后,他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从国会行至白宫。

  除了总统一行,就职仪式委员会还会在全国挑选表演团队加入游行队伍,体现民众参与。另外,为了体现民主政治,委员会通常会辟出一块抗议者专区,供那些反对新总统的民众发表意见。事实上,包括就职仪式在内,整个就职活动往往会持续10天,在华盛顿举办歌舞庆祝和慈善捐款等各种相关活动。

  就职演说名句迭出

  220多年前,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于4月30日在纽约市就职。当时原定时间为3月4日,但由于各州统计选票的时间长达近4个月,就职时间不得不延后。然而,从1937年罗斯福总统首次连任时起,就职日期改为1月20日,此后一直沿用。

  在宪法规定的誓词之外,一些当选总统还各有创意。据说华盛顿自行加上了“请上帝帮助我”的话,并为接下来几任总统沿用。

  迄今,共有37位美国总统发表了54篇就职演说,最短的是华盛顿连任演说,仅135字,而最长的出自哈里森总统,达8495字。它们各具风格,其中不少名句名段为后人引用。如1949年杜鲁门发表的“四点演讲”,对支持联合国、复兴世界经济和推动科技工业进步等作出明确表示;肯尼迪在1961年发表的就职演说可谓经典之作,其中“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的名句深入人心。

  三大难题让人头疼

  总统就职活动面临着三大挑战:安全、交通和人员过多。作为国家政治盛事,总统就职仪式4年才举行一次,自然会吸引不少人前来观看。然而,观礼票有限,原本应由国会议员免费派发给各自选区的选民,但由于一票难求,往往出现炒卖观礼票的违法现象,价格甚至抬至数千美元。此外,大量民众涌入面积不大的首都,给酒店、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都带来超负荷的压力。如今年奧巴马的就职仪式,华盛顿当地政府要给约6000辆从外地运载民众的公共汽车找到停车位,这一项就着实成为头疼问题。

  在安全方面,更是戒备森严,层层把守,由特工处、国会警察局、首都警察局和所有联邦执法部门联手负责。总统就职日当天,他们将在国会附近和游行队伍沿线每条道路部署警力,对观礼人士开展严密安检,观众往往需要提前数小时步行前往国会山,才能在仪式开始前顺利到达。

  由于1月20日正是华盛顿隆冬时节,抵御严寒也成为保安内容一项。出于这一考虑,就职委员会决定在就职日当天开放位于国会山附近的国家广场建筑群,以供民众在室内取暖。

  奧巴马的就职有何新意

  对于今年总统就职仪式,就职委员会已经宣布,将其主题确定为“重续美国承诺”,因为奥巴马认为,在美国面临重大挑战和变革时,应该体现这种精神,才能促进国家团结。此外,就职仪式上还有一些乐队和音乐家表演,其中包括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

  今年的就职活动将持续4天。1月17日,奥巴马一行将从芝加哥出发,乘坐火车前往华盛顿,途经费城、威明顿和巴尔的摩,分别举行3场演讲,庆祝竞选胜利。1月19日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奥巴马和当选副总统拜登将主持纪念活动,缅怀这位民权运动领袖。与往届就职活动有所不同的是,今年1月20日前后,华盛顿将迎来大批好莱坞明星,给总统就职染上娱乐色彩。

  对于就职后的白宫生活,奥巴马一家已经应布什夫妇邀请开始准备,包括参观白宫和给孩子择校等。拜登及其家人也在副总统切尼夫妇带领下参观了自己未来的新家。就职活动过后,他们将开始更具挑战性的政治旅程。(本刊驻华盛顿记者 王薇)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