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拒绝接受乌克兰所签过境供气监督议定书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2: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莫斯科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十一日表示,由于乌克兰签署的有关成立过境供气监督机构议定书中附带有补充内容,他已命令俄政府,在剔除与俄方立场相悖的条款之前,不要执行该议定书。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弗罗夫当天向梅德韦杰夫总统汇报说,俄驻欧盟代表当日收到由欧盟转交的文件,该文件已由乌克兰方面签字,但是文件附带有补充条款。他表示,该文件内容称,乌克兰没有窃取俄罗斯的天然气,并全部输往欧洲。“该文件的多半内容与俄方和欧盟签署的文件内容相悖。”

  梅德韦杰夫说,“这种违背业已达成的有关监督供气协议的行为,具有明显的挑衅性和毁灭性”,这一带有附加内容的文件对于俄方来说“毫无意义”。他明令政府,在这些有悖于俄方立场的内容删除之前,不要接受这一文件。“它对于我们来说不具有强制性而且我们也不会接受,直到这些附加内容被收回或者乌克兰方面通过其他方式予以撤销。”

  梅德韦杰夫当天稍早前会见俄副总理谢钦时,重申俄方恢复对欧洲供气的两个条件。一是各方签署文件的文本应与俄方起草、同意和签署的文件一致;二是国际观察员实际监督的地点应包括乌克兰边境地区的天然气计量站和地下储气库。“只有在具备以上两个条件后,我们才会开始恢复供气。”

  另据俄政府新闻局消息,俄总理普京十一日晚应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时表示,有关文件应当由各方不附带条件地签署。他强调说,乌方签署的文件从根本上改变了议定书的实质,且大部分内容与保证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方输往欧洲无关,而是涉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商业关系。

  俄罗斯、乌克兰分别于十日晚、十一日凌晨和欧盟代表签署了议定书,同意成立对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输送到欧盟国家进行监督的多方委员会。

  俄乌天然气争端七日再次升级,俄方当天以乌方无法保障全量输送过境天然气为由,停止过境乌方向欧洲供气,导致欧洲大部分国家天然气供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