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军导演加沙36计 诡道依旧是军事谋略核心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以军导演“加沙36计”

  孙子曾曰:兵者,诡道也。诡道是军事谋略的核心,作为中国古代军事结晶的《孙子兵法》,也是西方军事学院必读的材料之一。而对于2008年岁末开始,现在仍在持续的以色列对加沙发动的“铸铅行动”来说,更是“三十六计”在现代军事上应用的最好战例。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孙子兵法》一部中国2158年前的军事著作,即使在21世纪最高科技的战争中,依然能够看到它的影子。

  2008年12月27日,为报复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哈马斯目标。2009年1月4日,以军开始发动地面进攻。在第一天的空袭中,以色列空军数十架战机在4分钟内,向加沙的100个目标投掷了上百吨炸弹,造成至少270死700伤,其中多数是哈马斯的警察和武装人员。这次代号“铸铅”的军事行动堪称典型的“闪电战”,一扫两年前黎以战争期间以军的“窝囊”形象,重现其作战迅猛的特点。而在成功行动的背后,却到处都是中国经典“三十六计”的再现。

  暗渡陈仓

  此计是利用敌人被我“示之以动”的迷惑手段所蒙蔽,而我即乘虚而入,以达军事上的出奇制胜。

  如果从“铸铅行动”的整体上看,以军的军事行动第一计按时间顺序应该是“暗渡陈仓”。与2006年黎以战争的匆忙决策不同,“铸铅”行动的决策长达两年。据以色列《国土报》2008年12月27日披露,早在2007年初,以色列政治决策层和国防部就开始策划针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但因为当时以色列与叙利亚关系持续紧张,加上以色列空军正为空袭叙利亚“核设施”全力备战,对哈马斯的打击行动被推迟了。

  2008年11月18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巴拉克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国防军司令部内碰头,原则上同意实施“铸铅”行动,并由后者在行动计划上签字。直到此时,两人仍没有将“铸铅”计划交给内阁批准,只向外长利夫尼一人做了秘密通报。12月24日,以色列召开内阁会议。在对外发布的新闻公报中,提及加沙局势的只有一行字。然而事实上,内阁花了整整5个小时讨论“铸铅”行动的细节。一位参加会议的内阁部长表示:“那是一份极其详细的作战方案……显然吸取了两年前黎以战争的教训。讨论结束后,所有内阁成员都投票支持这次行动,把开战的时间交由总理、国防部长和外长决定。”稍后,利夫尼飞往开罗并紧急约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向其透露了将对哈马斯实施打击的情报。25日早晨,国防部长巴拉克与军方要员再次会面。他告诉众人,几个小时前,奥尔默特、利夫尼和他本人正式决定:次日空袭哈马斯!

  可以说,以色列国防部策划这次“铸铅行动”看似突如其来,背后实际上有着长达近两年的精心准备、细致的情报收集和秘密的反复讨论。而半年前,在埃及的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马斯等巴武装派别2008年6月19日开始在加沙地带实施为期6个月的停火协议。以色列在三天后还重新开放了其与加沙地带之间的货物口岸,允许更多的货物进入加沙地带。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