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沙中国人:以军进攻前先通知民众撤离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12: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南方网1月8日报道 中国人印象中的加沙,是战争与冲突、难民和鲜血,而以色列则是一个始终笼罩在炸弹袭击阴影之下的国家。但现实中,它们位于地中海滨,有着温暖的地中海式气候和灿烂的阳光,在和平时期,都是适合生活的地方。

  从加沙到以色列特拉维夫再到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一群中国人生活在巴以冲突的狭长地带,有劳工,有生意人,也有在当地工作生活的白领。当加沙战事日趋紧张的时候,他们的境况如何?这场战事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影响?他们眼中的当地人,对这场战争是什么样的态度?

  2009年1月5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军事行动进入第10天。

  杨阳:加沙唯一的中国人

  北京人杨阳(化名)和她的三个孩子,住在加沙城区中心一个40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她可能是现在加沙唯一的中国人。只有她一人与中国使馆保持着联系。

  她是2008年12月2日从北京回到加沙的。之前她和巴勒斯坦丈夫在中国做生意,三个孩子住在加沙。因为想念孩子了,她一个人回了加沙。

  加沙地区阳光充足,冬天天气也很好,杨阳在电话中感叹,如果不是战乱,真是一个生活的好地方。

  空袭改变了这一切。12月27日,她孩子正在学校考试。“大约11点半的时候,孩子刚考完,就听到飞机掠过空中和炸弹爆炸的声音。”随后全城学校宣布放假。

  以军的战机主要轰炸加沙海边地带,那边是政府新建的新区,哈马斯的许多政府机关都在那边,所以损毁严重。杨阳家在加沙城中心,基本上没有影响。

  轰炸导致加沙全城停电停水,手机信号中断。杨阳事先储备了一些汽油,用家中的自备发电机,每天可以用上几小时电,她同时用电把水抽到楼顶的水箱,这样可以保证家里冷热水供应。

  因为冰箱没法用,食物和蔬菜也储备不了太多。不过杨阳对食品并不担心,外面食品店还是有一些开的,虽然价钱高了不少,供应暂时倒也没有问题。

  虽然煤气供应还没出现问题。但她已经没有心情做饭了,“面包奶酪和香肠对付一下就行了”。

  白天她和孩子们都不出去,一直呆在家里。最难过的是晚上,没有电,只能点煤气灯或者蜡烛。“漫漫长夜,怎么也睡不着,非常难熬。”杨阳说。

  空袭是否会加重巴勒斯坦人的反以情绪?杨阳认为这很复杂。“这里有很多声音。有些人很痛恨以色列——你把我房子炸了,无家可归了。但当地也有一些开明人士,希望和平相处。总体来说,目前看不到太多的敌对情绪。”

  事实上,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激烈对峙,遮蔽了普通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复杂的感情。几十年来以色列数度占领加沙,如今加沙的水电供应等,主要依靠以色列。加沙居民用的是以色列的货币,而加沙的海关,用的也是以色列的制度。

  在以色列封锁之前,每天有几万巴勒斯坦人到以色列上班,封锁后他们过不去以色列了,那边的雇主就给雇员家里寄钱。以色列也有不少非政府组织,专门聘请律师帮助巴勒斯坦人打官司。

  在中国人眼里,在加沙地带,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活动非常厉害,但杨阳却觉得加沙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虽然没有有效政府,但有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在当地设有办事处,开展扶贫和发展工作,也有许多当地人拿欧美大学奖学金出去念书。

  杨阳的朋友中,有许多来自美国、巴西等地。他们在这里生活,一些外国人和当地人通婚,“许多妇女在加沙也不带头巾”。

  以色列军队发动地面进攻后,每次进攻前都会用直升机散发传单,要求当地居民撤离。不过杨阳对战争并没有特别恐慌,“以色列军队执行的是定点清除战略。”她只是担心的是炮弹进攻可能产生的误差,“只要差上一二十米,就可以击中别的房子了”。“很幸运,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以军要求撤离的通知。”杨阳在电话里说。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