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沙战事给了奥巴马一个机会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8: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1月6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左二)在华盛顿与过渡团队举行会议后面对媒体露出微笑。美国反恐官员当日称,奥巴马将采取比布什政府更为积极的方式帮助“友好国家”打击恐怖主义。 新华社/路透

  奥巴马梦圆白宫 镜头下的奥巴马 新内阁美国大选

  正在进行中的加沙战事,再次“展示”了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对抗性。同时,它也给了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一个难得的机会——借此促成备受期望的阿以相互让步。如果奥巴马抓住了这个机会,铸造出长久的和平道路,那么对于他来说,无疑奠定了外交政策的胜利基石。但如果奥巴马没能抓住这个机会,他将很可能错失最后一个拯救这一地区和平的机会。而这一地区的和平,无疑与整个国际社会的稳定紧密相关。

  危险时刻所隐含的 “机遇”,是由这样一个事实决定的: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都无法承受永无止尽的战争。

  加沙地带的生存发展在目前形势下不容乐观。加沙地带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目前的15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二是贫民,几乎一半居民没有工作。

  以色列的未来也不明朗。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是对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火箭弹挑衅的回应。但是,除了加沙的哈马斯外,以色列还面临着装备精良的黎巴嫩真主党。此外,对于以色列来说,国内人口统计数据所显示的趋势也不让人轻松,犹太人在人数上并不具有压倒性优势。如果巴以不能实现和平,以色列无法长期保持其犹太国家的特色,尤其当该国的阿拉伯人口不可遏止地增长时,这一危险就更为突出了。

  关键的一点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这场战争,无论哪一方都无法成为绝对赢家。犹太人不可能被赶到海里去,而以色列要想取得胜利,其所要付出的政治、军事及道德代价也是无法想象的。从这一点来说,这场无休止的争斗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仇恨与恐惧,甚至发生争斗的习惯已经深深根植于双方。现在,双方都不愿考虑让步的可能。

  奥巴马,如他的每一位“前任”一样,将在国内面临强有力的游说集团。这些游说集团往往偏向以色列,所以不可避免地在这一地区引起不满。事实上,在巴以问题上,不少建议对策曾被提出,现在对于奥巴马来说,问题在于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吗?

  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老布什的经历显示了某种可能性。卡特曾促成埃以签订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 《戴维营协议》;老布什在海湾战争后,成功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邻国举行马德里和会,最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署了《奥斯陆协议》。

  对于奥巴马来说,此次加沙战事可以是一个好机会,如果他利用好这个机会,可能将产生具有变革性的结果,不仅事关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也事关全世界。

  乔治·莫菲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前中东地区通讯员 记者 徐惠芬 编译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