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乌"斗气"风波升级 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完全中断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1月7日,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完全中断,新年伊始爆发的俄乌“斗气”风波全面升级。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泽姆良斯基表示,俄罗斯已于7日上午完全停止向乌境内天然气管道送气,乌方“被迫完全停止向欧盟国家输送天然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断然否认了乌方的指责。他表示,俄方只是削减了2100万立方米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以回应乌方5日截留等量过境天然气的做法。不过,鉴于乌方“毫无道理”地关闭了由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经俄总理普京批准,俄方当天已决定停止向乌境内天然气管道送气。

  俄乌“斗气”风波骤然升级使得此前“谨言慎行”的欧盟无法沉得住气。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和欧盟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俄罗斯和乌克兰立即恢复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并立即恢复谈判,以彻底解决两国间的商业纠纷。

  1月7日,在斯洛伐克东部城镇大卡普沙尼一处边境天然气站,一名员工清理读数为零的气压表。新华社/路透

  不过,针对欧盟国家对能源供应安全产生的担忧,俄罗斯决定继续通过白俄罗斯、波兰、土耳其的管道向欧洲增加天然气供应,同时从欧洲的部分地下储气库中调用储存的天然气,满足欧洲用户的需求。此外,俄罗斯8日还将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在布鲁塞尔讨论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问题。普京已要求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及时向欧盟通报俄乌天然气争端的情况,以寻求欧盟方面的理解,同时促使乌方重新开始谈判。

  据报道,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7日表示,尽管俄方完全停止了向乌境内管道送气,但乌有足够的天然气储备用于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要,乌国内的天然气消费者不会受到影响。他同时还透露,乌俄将在8日就天然气问题恢复谈判,但各方关注的谈判前景难以预料。俄罗斯方面同时也表示,“每一分钟”都准备与乌方重启谈判。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影响双方谈判取得进展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难点一:双方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很大。普京曾明确表示,以每千立方米250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已经非常优惠,而过境费维持在每千立方米/百公里1.7美元,依据的是2010年12月才到期的俄乌天然气过境运输合同。然而,在乌克兰看来,只有确定每千立方米200至235美元的天然气价格才有达成共识的可能。

  难点二:双方在乌克兰截留俄输往欧洲国家天然气问题上的理解不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指责乌方自1日起截留了超过8600万立方米的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则声称,此举是为了确保天然气管道系统的正常运营,俄方有义务向乌输送这种“技术性”天然气。俄方4日已决定向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寻求国际仲裁,以制止乌方截留俄方向欧洲提供的天然气的举动并偿还至今仍然拖欠俄方的6.14亿美元欠款。

  目前,俄乌双方在原则立场上还存在很大分歧,但决定重启谈判的举动毕竟迈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只有双方从共同利益出发,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这场“斗气”风波才有可能得到有效化解。(人民日报莫斯科1月7日电 记者 于宏建)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