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远洋货轮三次遭遇海盗阻截均成功脱困(图)

 

CCTV.com  2009年01月07日 12: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海军亮剑索马里海域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缓缓驶离三亚军港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中新社上海一月六日电 题:中国海军编组护航 历险船员信心倍增

  作者 潘宝麟 陆从兵 陈健

  一艘中国远洋集团所属巴拿马籍集装箱货轮,自去年九月执行远东-地东航线货运任务以来,三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三遇当地海盗阻截,三次成功化解危机。六日凌晨三时,该艘巴拿马籍“锡伯河”轮自新加坡平安返抵上海港外高桥码头。

  记者从此间边检部门获悉,“锡伯河”轮此行载运着远东-红海线货物,将会再次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六日下午十五时,上海外高桥边检部门提前为该轮办妥出境边检手续,确保该轮准时起航。

  来自中国远洋集团有关部门的消息说,六日前后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将驶抵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并即刻为航行于该水域的中国商船提供编组护航。据悉,隶属于中国远洋集团所属巴拿马籍“哈尼河”、“晋河”轮,将有幸于六日成为首批受中国海军舰艇编组护航的商船之一。

  “这次我们即将再次途经亚丁湾海域,全船上下普遍感到国威振、士气涨,战胜海盗的自信心明显提升”,当得知该公司旗下另两艘正航行于亚丁湾海域的货轮,已成为中国海军舰艇首批护航船舶的消息后,“锡伯河”轮船长郑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自去年九月十七日起,该艘隶属于中国远洋集团的巴拿马籍集装箱货轮,执行远东-地东航线货运任务后,先后三次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时,均遭到当地海盗驾乘快艇的“围追堵截”。六日上午,记者曾登上“锡伯河”轮采访了船长郑放、政委田未来。

  去年十二月初,“锡伯河”轮从上海外高桥码头启程后,于十二月八日抵达亚丁湾海域。由于该轮之前途经该海域时,先后两次遭遇当地海盗乘坐快艇追赶、堵截。因此,再次途经这片危险地带时,包括船长郑放在内的二十七名船员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中。

  当日中午,该轮警戒员从高倍望远镜中发现正前方滚滚海浪中有两艘乳白色快艇向货船方向疾驰而来。随即全船警铃大作,所有船员在三分钟后全部进入战斗状态!船长郑放奔到驾驶台,将航速加大,并紧急呼叫国际海事局防海盗中心和附件水域的联合军舰。

  在对“锡伯河”轮合围的五艘快艇上,手持冲锋枪的海盗朝天发射子弹,以喝令该轮降低航速或停驶。船长郑放以曲折前行的方式摆脱海盗的追赶、拦截。其他船员则在政委田未来的有序组织下,以高压水枪向企图靠近的海盗船喷射。船员们还准备了空酒瓶、太平斧等器具,用于防卫海盗攀爬。面对全员临阵以对的“锡伯河”轮,在追赶了近三十分钟后,五艘海盗船眼见无望成功截获,便放弃了追逐。

  中远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当前亚丁湾海盗猖獗现象,目前中远、中海等各大航运公司也已制定了完备的防范、阻止海盗劫持预案,并配发防弹背心、备妥高压水枪、卸扣铁棒等防海盗装备,积极做好随时应对海盗攻击的准备。(完)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