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敲定情报团队人选 缺乏情报工作相关经验

 

CCTV.com  2009年01月07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民主党官员5日说,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确定新政府的国家情报总监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分别为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和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利昂·帕内塔。

  美联社评论说,这两人都缺乏情报工作相关经验,奥巴马的选择让情报界吃惊,但也显示了他与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一些存有争议的做法决裂的决心。

  情报“新丁”

  奥巴马的情报团队是他新政府中最后落实的一块,自从去年11月底以来,就一直有他将敲定情报团队人选的传闻,但却一直拖到本月5日。

  在这两名奥巴马点名执掌美国情报收集工作的官员中,布莱尔的名字已经传了超过1个月,大部分人都有一定心理准备。但帕内塔的名字却几乎从未受到提及,让许多人大吃一惊。

  大吃一惊的原因主要是两人虽在政界和军界履历丰富,但都算情报界的“新丁”。尤其是帕内塔,几乎就没干过情报收集工作。

  不过一名前中情局官员为帕内塔辩护说,他在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期间,天天听取情报简报,多少算是中情局情报的“消费者”。帕内塔还曾为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组”成员。

  布莱尔尽管也没有太多情报经验,但他从军34年,还在中情局当过军事情报支持部门副主任,比帕内塔经验稍多。

  两人履历

  帕内塔1938年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父母是意大利移民。他在大学学的是法律,刚开始从事公务时是共和党人,曾在理查德·尼克松政府中担任民权办公室主任。他1971年回加利福尼亚州当律师,转入民主党。后当选众议院议员,被视为在预算问题上知识最为渊博的国会议员之一。

  但帕内塔最出名的却是在比尔·克林顿的白宫任职。他1992年12月先成为白宫办公厅行政管理与预算局局长,后于1994年6月官升白宫办公厅主任,一直干到1997年1月。

  与帕内塔相比,布莱尔的履历较为简单。他1947年出生在缅因州一个5辈从军的海军世家。他顺理成章地进入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后成为海军军官,一直当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一职务是美军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一把手”。他还是中国问题专家。

  除了各种成绩外,让布莱尔在海军中出名的事情还包括在担任“科克伦”号驱逐舰舰长期间,他尝试在“科克伦”号后面,由军舰拖着滑水。

  全新开始

  奥巴马选择两名情报“新丁”来掌管美国情报界并非没有考虑。他在当选后表态,要和布什政府一些做法决裂,这其中就包括与中情局等情报机构有关的严厉审讯手段、秘密转移囚徒和未经法庭允许窃听本国公民等。帕内塔和布莱尔与这些政策没有关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根本不是情报界的圈内人。

  美联社说,奥巴马阵营在选择情报团队人选时,不是没有考虑过一些情报界圈内人。这些人在政府部门和情报工作上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履历表,但却都在两大“污点”中至少占一项:要么参与了布什政府制定争议政策的过程,要么在“9·11”袭击之前在情报机构供职。没能事先破获“9·11”图谋被认为是美国情报机构的集体失职。

  多名民主党官员说,奥巴马希望,新的情报团队能传递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即新政府会与前一届政府许多有争议做法决裂。新情报团队人选显然达到了这一目标。(王丰丰)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