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索马里国内常年战乱造就今日海盗猖獗局面

 

CCTV.com  2009年01月06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海军亮剑索马里海域

索马里海盗全副武装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海盗,这一古老的职业,在2008年又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2008年以来,海盗们制造的劫持事件比往年增加了两倍,据国际海事组织海盗监控中心提供的数据, 自1月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有95艘船只遇抢,40艘被劫,600多名船员遭绑架,现至少还有18艘船只和200多名船员掌控在海盗手中。

  在金融危机蔓延之际,索马里的匪患成为一根让全球化的世界痛上加痛的盲肠,当各种行业都在大萧条中艰辛度日时,这个饱受战乱和干旱的东非国家的“海盗产业”却逆势上扬,成为部落生意。海盗人数也从2005年的大约100人上升到现在的1000多人。

  目前,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寻求打击海盗活动、实现索马里和平与稳定的整体协调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在采取海上军事行动的同时,促进索马里和平进程和国家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和不安全因素是打击海盗活动的根本途径。

  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的亚丁湾位于印度洋和红海之间,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的海上咽喉,被称作世界航运的生命线。每年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艘船只经过这里,世界14%的海运贸易和30%的石油运输要过往此地。而如今,由于索马里海盗的存在,这条“黄金航线”成为各类船只的“百慕大”。

  在海盗活动的海域,不论是货船、客轮还是油轮,甚至军火船,都面临威胁,其中包括9月25日遭劫的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11月15日被劫、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以及11月14日被劫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2008年11月30日,他们第一次盯上大型客轮,向一艘载客1000人的美国邮轮连开8枪。

  海盗是如何滋生的,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海盗的猖獗与索马里政治局势有着直接的关系,自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就陷入军阀割据状态,内战不断,整个国家处于无政府状态。1994年联合国从索撤走维和部队。

  近20年的内战导致索马里成千上万人死亡。如今,反政府武装控制着索马里大部分地区,而2004年在联合国支援下成立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只控制首都摩加迪沙以及拜多阿等几个重要城镇。常年的战乱导致民不聊生,约1/3索马里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可以说,索马里海盗的猖獗,反映的正是常年战乱带来的一种普遍的绝望心态。在许多索马里人的心中,昨天是黑暗的,充满饥饿、恐惧与失去亲人的痛苦;明天是空洞的,没有希望和目标;顾得上的只有今天。

  在数年前,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只的赎金数额还在1万至10万美元之间,到了2008年,已经在50万至200万之间,甚至更高。9月25日,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大量弹药的乌克兰货轮遭劫持后,海盗开出的价码高达3500万美元。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艾哈迈杜·乌尔德·阿卜杜拉在2008年底表示,索马里海盗2008年的收入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2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一些小国家一年的GDP。

  如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已让世界各大航运公司战栗。因为如果要避开索马里,运送原油的轮船公司不得不绕过好望角,把航线拉长到非洲大陆南端,这将使运输费用提高数百万英镑。

  一个令人担忧的动向是,索马里海盗正在把手伸向更遥远的海域。2007年,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区域还仅仅是该国南部的一小片海岸线附近,但如今,红海、亚丁湾甚至都成了海盗们为非作歹的地盘。

  如今,海盗们的行动已成为一个精良的运作系统,海盗们通常以改装过的普通民用船作为“母船”,航行到距离较远的外海并找到目标后再放下快艇对目标船只实施包围,迅速靠近并登船,必要时开枪甚至动用火箭弹阻止目标船只逃跑。掌握海上情况的前渔民被认为是劫船行动策划者,那些在多年的内战中学会使用武器的前武装分子是执行者。据说,海盗还要招募年轻的计算机专家,这些人知道如何操作用于跟踪目标、协调攻击、进行赎金谈判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电话等通信装备。

  索马里海盗的频繁挑衅激怒了国际社会,各国都已意识到独木难支,必须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海盗,才能维护海上航运安全。目前,美军第五舰队十多艘巡洋舰、驱逐舰,再加上隶属北约的军舰,组成了打击海盗的“联合特遣队”。

  与此同时,欧盟、法国、印度、俄罗斯、韩国、西班牙等也已经向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派出或者宣布准备派出军舰,加强在这一海域的巡逻,形成对海盗的威慑。目前,聚集在这片海域的外国战舰已达20余艘。应当说,这些舰艇的到来对于打击海盗活动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各国军舰已多次挫败海盗的劫船企图,并击毙和抓获了一些海盗。

  联合国安理会12月16日一致通过第1851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这是安理会自今年6月以来通过的第四份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通过第1851号决议后发言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17日,索马里过渡议会议长谢赫阿丹·马多贝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军舰参加护航活动。(汤水富)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