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舰队今日抵索马里 澳军或与中国联合作战

 

CCTV.com  2009年01月06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中国海军亮剑索马里海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预计抵达索马里,届时将在亚丁湾和索马里以东海区船舶主要航道附近,设立7个巡逻区。 中国海军即将抵达索马里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此前有西方舆论称,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对中国军舰出航感到“担心”。另一方面,也有外媒建议本国海军应该与中国海军展开合作。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世纪报》5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一直提倡加强海军力量以保护澳大利亚在未来航线上的安全。报道说,中国军舰抵达索马里之后,澳大利亚军舰很可能会与中国海军“共事”,澳大利亚现在有机会逐渐将中国海军作为一个“实战伙伴”共事。

  文章说,中国军舰出航的也是“一个信号”,说明在六个世纪的蛰伏后,中国重新掌握了现代海军的力量。报道说,从海南启程的三艘中国军舰预计将于明日(6日)到达索马里,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的配备也充分说明中国海军实力的扩张,“它们近乎是全新的,并且基本是中国制造的,有很强的武器装备。”

  《世纪报》说,从一个层面上说,中国海军新海军能力令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感到不安,其它国家也默默地担心中国可能有一天在亚洲军事称雄。

  但文章认为,中国海军的出航恰恰是其它国家与中国建立军事联系的“一个窗口”,“联合国与索马里政府已经签署了在索马里海域巡逻的协议,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和尊严也牵扯其中。而美国、欧盟、印度和俄罗斯等重要势力也已经参与其中。”文章还对澳大利亚政府建议说,“显然,澳大利亚应该派护卫舰或侦察机加入到反海盗的行列,从而获得历史上首次、与中国在内的多国舰队联合作战的经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预计6日前后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届时与北京时差5-6小时。据报道,编队抵达护航任务海域后,将在也门索科特拉岛以北100海里和亚丁港西南75海里附近,各设立1个会合点,2点之间距离约550海里。同时,在亚丁湾和索马里以东海区船舶主要航道附近,设立7个巡逻区。

  此前,美国国防部、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等都对中国派军舰前往索马里表示欢迎,并表示美国等国愿意与中国海军展开合作。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