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沙战事前景难料

 

CCTV.com  2009年01月06日 05: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5日,以色列军队继续地面进攻加沙地带,并已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块区域。图为当日在加沙北部边境地区,以色列士兵在装甲车上警戒。

  新华社发

  最新进展 伤亡加剧劝和声急

  据最新消息,加沙居民5日说,数十辆以色列坦克当天进入加沙城南部一个人口稠密的区域,并与当地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巴武装人员在这个名为扎伊通的居民区与以军对抗,使用反坦克导弹和路边炸弹等进行攻击,并与以军地面部队展开激烈枪战。以军坦克则向这一地区的建筑物开火。最新伤亡统计表明,截至5日,以军的“铸铅行动”已导致巴方514人死亡,约2600人受伤,其中800人伤势严重,以方的伤亡人数有所增加。哈马斯高级领导人扎哈尔5日在加沙地带说,哈马斯“最终将取得胜利,打败以色列”。

  国际社会继续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4日分别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俄罗斯、美国和欧盟)的特使通了电话,明确阐述了以方的停火条件,即哈马斯必须停止向以发射火箭弹、停止所有针对以方的“恐怖袭击活动”、在加沙建立国际监督机制,以及全面解除哈马斯武装。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应在尽快结束加沙冲突方面发挥中心作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日则表示,俄方将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及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框架内,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实现中东局势正常化。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连日来也一再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切加沙的武装冲突。4日,欧盟已派代表团赴埃及访问,由轮值主席国捷克以及法国和瑞典3国外长组成的代表团还将前往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法国总统萨科齐也从5日起开始他的中东“寻求和平”之旅。

  高调对峙 双方尚无妥协之意

  从目前冲突双方的调门来看,各自都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味。以方欲通过军事打击重创哈马斯,不仅要消除火箭弹对以境内的威胁,更希望哈马斯政权从加沙消失。而哈马斯非但没有屈服,反而重申一定要在地面战中给以军以颜色。应该说,以方和哈马斯都为这次冲突进行了长时间准备。在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结束后,以军对战争的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在巷战、近战和夜战等方面加强了相应训练。哈马斯也从那场战争尤其是真主党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打法中学到了不少东西。此外,哈马斯还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提高了自己的武器装备水平,并且在地道完善、工事加固和物资储存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

  地面进攻 各有优劣胜负难料

  最初长达7天的连续空袭,以军事实上已对哈马斯造成不小的伤亡。但事实表明,空袭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哈马斯的整体实力并没有“伤筋动骨”,还能以每天数十枚的频率向以境内发射火箭,而且能打到以境内纵深40公里的地方。因此可以说,以方的“铸铅行动”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进入地面战,这可能决定其不会轻易收手罢兵。

  但从目前情况看,以军要实现既定作战目标也并非易事。面对以军凌厉攻势,哈马斯仍在顽强抵抗,并放言让“加沙成为以军的坟墓”。其反击方式一是展开“巷战”。一旦展开巷战,以军技术优势难以充分发挥。二是使用“人体炸弹”在以腹地实施自杀式袭击。三是展开“地道战”。据报道,进入加沙地带的以军已在当地发现地道。四是大打“心理战”。哈马斯通过破解以军电台频率,用希伯来语向对方士兵喊话,恫吓他们。另外,哈马斯善于“藏兵于民”,其设施大多混杂隐没在居民区,以军发动地面进攻,势必殃及无辜平民,从而给以带来巨大国际压力。

  未来发展 以军期待速战速决

  就在3日晚以军地面部队开进加沙的当天,以政府批准了军方再次招募数万名预备役人员计划。客观地说,以方这样做也是实属无奈。虽然以色列眼前的交战对手只是哈马斯,交战区域集中在加沙地带,但对可能威胁以方自身安全的其他力量,其中包括位于以色列北部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武装等,以方都不敢掉以轻心,更何况哈马斯已今非昔比。

  因此,如果战事不能像以方所期待的那样速战速决,变成了久拖不决,未来局势发展将会变得更为复杂。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