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军大兵压境 加沙战火四起(图)

 

CCTV.com  2009年01月05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1月4日,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带北部前进。以军自3日晚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以方4日发表声明称在交火中“击中”了数十名哈马斯武装人员,以方则有30名士兵受伤。新华社/路透

  1月3日,以军士兵向加沙地带北部进发。以军自3日晚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以方4日发表声明称在交火中“击中”了数十名哈马斯武装人员,以方则有30名士兵受伤。新华社/路透

  以色列军队3日夜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军事攻势,宣告持续一周多的加沙战事进入第二阶段。

  4日,以军在加沙城附近多处重镇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

  大兵压境

  以军地面进攻呈大兵压境之势。

  1月4日,一架以军武装直升机向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当日,以军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空中打击,以配合地面进攻。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地面攻势始于大规模炮击。部署在以色列与加沙边界的多处以军炮兵阵地3日傍晚向加沙地带发起炮击,以引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沿边界布下的地雷等爆炸装置。 

  以色列空军则继续空袭哈马斯目标以及可能用于运送军火的加沙地下隧道。在地中海封锁加沙海上通道的以色列军舰4日早间把封锁海域从离岸6海里扩大至20海里,阻止人道主义救援船只或抗议船只接近。 

  炮击过后,大批以军步兵、工兵、坦克、战车趁夜越过边界,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以军士兵戴着夜视镜、脸涂迷彩色,全副武装单列挺进,穿越加沙地带的果园、农场。士兵的前面有军犬嗅弹,以提前排除地雷、路边炸弹等威胁。 

  《国土报》说,除步兵外,以军特种兵、情报人员、特工等倾巢出动。另外,以色列政府已下令紧急动员数千名预备役军人。 

  地面攻势开始后,加沙地带不时传出爆炸、轰炸声,加沙城附近地平线上不时腾起滚滚黑烟。“半岛”电视台驻加沙城报道员艾曼·莫希丁以“恐惧和恐怖”形容战火笼罩下的加沙现状。 

  互有伤亡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提供的消息报道,加沙城外南北方向4日均有交火。在加沙城南3公里处的前犹太人定居点内茨阿里姆,以军步兵和坦克展开攻势;而北部的拉希耶、拜特哈嫩和杰巴利耶等重镇出现交火。 

  以军称,地面作战展开后,以军已经打死打伤数十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不过,哈马斯称,旗下武装只有3人死亡。巴勒斯坦医疗人员和目击者说,以军坦克炮火4日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已有至少12人死亡,多数为平民,包括拜特拉希耶镇的一家4口。 

  以色列电视2台报道,4日破晓前,30名以军士兵在交火中受伤,两人伤势严重。哈马斯控制的电台报道,哈马斯4日抓获2名入侵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军方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地面攻势可能持续“许多天”,“我们的目标是迫使哈马斯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敌对行为,给以色列南部局势带来重大改变”。 

  不过,《国土报》推测,地面攻势将加速外交斡旋,德国、英国、法国组成的一个代表团4日开始前往冲突地带,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预计5日前往中东地区斡旋。报道称,以军可能只有不到一周时间确保加沙战事取得实质性成果。 

  停火呼声

  以军攻势升级后,国际社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呼声再度高涨。 

  利比亚4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呼吁停火决议案,虽经4个小时闭门磋商,但美国阻挠下未能出台。 

  哈马斯指责美国操纵安理会。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在一份声明中说,安理会发生的这场“闹剧”显示,美国和以色列人对安理会的控制到了何种程度。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雅得·曼苏尔谴责安理会“不作为”。 

  “他们说以色列有权自卫,我们巴勒斯坦也有权结束占领,”曼苏尔说,“我们要求占领者、侵略者以色列立即停止入侵。”(冯武勇)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