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军地面部队攻进加沙 行动艰难恐持续久远(图)

 

CCTV.com  2009年01月05日 0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以军开始地面行动

加沙地带平民

  以色列地面部队3日晚进入加沙地带,发起地面军事攻势,宣告持续一周多的加沙战事进入第二阶段。4日,以军在加沙城附近多处重镇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方面声称,已打死部分进入加沙地带的以军士兵。

  以军展开地面进攻

  以色列地面部队3日晚在坦克和直升机掩护下,从加沙地带北部进入。

  以《国土报》报道,地面攻势始于大规模炮击。部署在以色列与加沙边界的多处以军炮兵阵地3日傍晚向加沙地带发起炮击,以引爆哈马斯武装沿边界布下的地雷等爆炸装置。

  过去一周,以色列主要从空中打击加沙地带,使用地面炮火攻击是第一次。

  炮击过后,大批以军步兵、工兵、坦克、战车趁夜越过边界,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以军士兵戴着夜视镜、脸涂迷彩色,全副武装单列挺进,穿越加沙地带的果园、农场。士兵的前面有军犬嗅弹,以提前排除地雷、路边炸弹等威胁。加沙地带不时传出爆炸、轰炸声,加沙城附近地平线上不时腾起滚滚黑烟。

  《国土报》说,除步兵外,以军特种兵、情报人员、特工等倾巢出动。

  路透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勒斯坦目击者为消息来源报道,以军进入加沙地带北部后,巴武装人员用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以军。

  行动艰难持续久远

  这次入侵加沙是以色列2006年和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以来最大一次军事行动。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说,以色列地面军事行动不会“轻而易举”,将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说,参与地面进攻的以色列军人数目不少,但声明未公开以军人员具体数字。

  “这不是学校郊游,”以国防军发言人阿维·贝纳雅胡准将告诉以色列电视台记者,“我们将度过漫长的日子。”

  加沙被分隔成两块

  以色列军队4日白天继续在加沙地带展开地面军事行动,进入加沙地带的以军已逐渐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块区域。

  以军目前占据了加沙城以南约3公里的内察里姆,这一地区以前曾经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一个定居点。以军从这一区域分别向加沙以色列边界和海岸线延伸,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部分。以军的坦克和火炮进驻内察里姆后,不断从那里向加沙地带的各个方向发动袭击。

  以军目前还没有进入加沙地带的人烟稠密区域,仍在城市周边活动。加沙城内的街道上,商店关闭,街上找不到哈马斯的警察和执法人员。目前,哈马斯官员的手机都已经关机,所有记者都无从和他们取得联系。

  空袭摧毁贵族学校

  开始炮击同日,以色列空军则继续空袭哈马斯目标以及可能用于运送军火的加沙地下隧道。路透社报道,以空军3日至少20次空袭加沙地带,以海军舰艇也从地中海海域炮击加沙地带。以色列军舰4日早间把封锁海域从离岸6海里扩大至20海里,阻止人道主义救援船只或抗议船只接近。

  空袭摧毁加沙地带知名贵族学校“美国国际学校”教学主楼,致使这所学校一名看门人死亡。

  美联社报道,这所冠名“美国”的学校与美国政府无瓜葛,但采用美式课程、用英语授课。

  按法新社说法,以色列怀疑哈马斯武装人员以这所学校为基地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因此出动飞机予以打击。

  “半岛”电视台报道,以空军3日还袭击加沙地带一座清真寺,致使至少11人死亡。空袭发生时,至少200人在清真寺内祈祷。

  以色列打击加沙地带并未达到迫使哈马斯武装人员停止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的目的。

  美联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警方人员的话报道,哈马斯武装人员3日至少向以境内发射10枚火箭弹,致使一人轻伤。

  交战双方互有伤亡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提供的消息报道,加沙城外南北方向4日均有交火。在加沙城南3公里处的前犹太人定居点内茨阿里姆,以军步兵和坦克展开攻势;而北部的拜特拉希耶、拜特哈嫩和杰巴利耶等重镇出现交火。

  以军称,地面作战展开后,以军已经打死打伤数十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不过,哈马斯称,旗下武装只有3人死亡。

  加沙急救部门4日说,自以色列军队3日晚向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以来,已有至少35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

  以色列电视2台报道,4日破晓前,30名以军士兵在交火中受伤,两人伤势严重。

  以色列军队4日证实,自以军向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以来,有1名以军士兵在与哈马斯的交战中被打死。

  哈马斯控制的电台报道,哈马斯4日抓获两名入侵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军方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哈马斯发言人伊斯梅尔·拉德万在哈马斯电视台上宣读声明说,以军地面部队这次入侵不会像“公园漫步”那样轻松,加沙将成为以军“坟墓”。

  加沙急救部门负责人哈撒内对记者说,截至目前,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至少498人死亡、2400余人受伤。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武勇张宁

  背景

  以军3次地面进攻加沙

  2005年9月12日,以色列根据单边行动计划完成从加沙地带撤军,结束了对这一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此后,以色列地面部队以打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为由,多次进入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其中主要包括“夏雨”、“秋云”和“热冬”三次行动。

  2006年6月25日巴武装人员袭击了加沙南部的一个以军哨所,打死两名以军士兵并抓走一名士兵。从28日开始,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并抓捕了包括巴内阁部长和立法委员在内的60多名哈马斯官员。此后,以军反复进占加沙地带,并不断动用战机和大炮对该地区进行轰炸。整个行动持续4个多月。

  2006年11月1日至7日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秋云”的军事行动,以军地面部队在直升机的掩护下进入加沙。11月26日,巴以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夏雨”与“秋云”行动共造成4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近千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不少平民。

  2008年2月27日至3月3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展开代号为“热冬”的军事行动,打击巴武装人员。以军发动的空中和地面打击造成12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380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电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