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表示哈马斯不会妥协 伊叙黎三国或卷入战争

 

CCTV.com  2009年01月04日 1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1月3日晚,以色列军队进入加沙地带,开始展开地面进攻。目前以军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已进入第二阶段,行动的目标是“摧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恐怖活动的基础设施”。不久之后以国防部长巴拉克表示,以军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不会轻松,也不会很快结束”。曾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过中国驻伊朗、阿联酋大使的华黎明先生早前表示对巴以冲突升级担忧,4日上午华黎明大使接受采访,分析了巴以冲突未来走势和影响。

  除非哈马斯弹尽粮绝

  否则不会妥协

  记者:早前有专家表示以色列的空袭轰炸是为了威慑哈马斯,现在以军进入加沙,展开更为猛烈的攻势,促使以色列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什么?

  华黎明: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哈马斯还没有放弃抵抗,仍旧发射火箭弹对以色列南部造成威胁,这使得以色列没有办法停止对哈马斯的攻击,大选在即,放弃停火会遭致国内的压力压力,我想这也是以色列增加火力的一个原因:大选前大家都要表现出另一个态度出来。

  进入加沙其实以色列早有计划,之前发现用简单的轰炸不能压迫哈马斯,必须要大批的军队开进去,对哈马斯造成更强大的威慑,迫使哈马斯妥协。

  记者:您认为在这样的地面和空袭双重攻势下,哈马斯会妥协吗?

  华黎明:这个取决于哈马斯还能维持多久,现在实际上哈马斯已经很困难了,因为它的领土领海四面都受到包围了,哈马斯所存有的火箭弹,老百姓需要的生活用品,燃油能源的供应全部来自境外,现在境外供应线已经被切断,到弹尽粮绝的时候,就算哈马斯想打也不可能了,那时候可能会不得不接受停火协议。现在只要还有能力抵抗的话,哈马斯不会屈服,而只要他继续对以色列南部进行火箭弹袭击的话,以色列还会采取强势的态度进攻它的领土。

  记者:哈马斯还能维持多久?

  华黎明:从过去几年哈马斯同以色列对抗的情况来看,这次显然哈马斯的力量比增强了,特别是火箭弹的袭击能力,到现在还能维持这么长时间,说明它还是有相当大的后备力量的。时间上很难预估,因为哈马斯到底现在的潜力还有多大,谁都没有一个准确的估计。但是只要以色列这样持续打击下去,哈马斯弹尽粮绝的一天迟早会来到。

  记者:截止1月3日,空袭已造成至少450人死亡、2300人受伤,地面攻击会使得这一数字激增,冲突继续升温,会给加沙当地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华黎明:只能会造成哈马斯人民的血海深仇了,也会影响约旦西岸,现在被法塔赫控制的巴勒斯坦人的反感情绪促进越来越强烈,阿拉伯国家执政的政府也会重新估计自己的立场,阿拉伯世界全体民众反以色列的情绪已经达到了顶点。这种愤怒的情绪影响之下,阿拉伯国家和美国及以色列的和平相处会越来越难,这是很大的问题。就像我早前说的,新一轮浪潮的恐怖主义活动会即将进入更加猖獗的时期。

  中东各国有可能改变立场

  美国态度决定国际力量是否调停

  记者:现在伊朗等国的态度已经开始有所转变,中东各国会不会放弃冷眼旁观的态度,转而帮助哈马斯呢?

  华黎明:现在有一种可能,以色列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受到伊朗、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会从黎巴嫩南部对以色列发动火箭弹的袭击,这样战火就蔓延到黎巴嫩了,把叙利亚和伊朗都卷进去了,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记者:目前在当地遇难者中15%是儿童,人道危机不断加剧,联合国的相关组织为什么还没有进行有力的协调?

  华黎明:联合国要进行协调是肯定的,世界上国际社会各种各样的团体力量都在想进行协调,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布什政府的领导下态度没有很大的变化,以色列不愿意放弃,调停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而且哈马斯在死伤这么大的情况下,劝服他停火也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当然调停的活动肯定要进行,这是国际社会的责任,但是只要美国的态度不明朗就很难进行。

  记者:是不是奥巴马上台之后才有新的转机?

  华黎明:奥巴马上台的政策现在我们很难估计,但是也不能抱很大的希望,认为奥巴马一上台之后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不是这样的。美国对于以色列的战略承诺不管谁上台将来都会保持的,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还要维持的。总体不会变,但是策略上有一些变化。至于怎么变,我们现在很难预测。

  记者:联合国的态度也会因为美国的态度而改变吗?

  华黎明:联合国并不是一个世界政府,它可以做出一个决议,可以协调,但是每个主权国家也可以不听它的,就像2006年黎巴嫩战争期间一样,联合国安理会做出决议,美国可以投否决票。如果安理会要讨论,做出任何要求停火或者要求有利于哈马斯的计划,美国投否决票,这个法案不能通过。我一再强调,联合国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可以做一定的事情,大家也很尊重它,但是它没有权威来命令哪个国家不做什么事情或者做什么事情。

  记者:如果巴勒斯坦其他官员或者相邻国家向联合国安理会求助,会得到相应的帮助吗?

  华黎明:如果他们求助的话,可能有些国家包括一些欧洲国家会讨论这个问题,采取行动,但是会受到阻挠。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这样的权威说服以色列把战争停下来。

  关键是以色列不想停下来,一定把哈马斯彻底打垮。国际社会目前都很无奈,最多只能给哈马斯提供一些人道主义援助,药品粮食等等。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巴以冲突的局势将是什么样子?

  华黎明:我认为在哈马斯弹尽粮绝、孤立无缘的情况下,还有一种可能是黎巴嫩真主党卷入,在伊朗和叙利亚支持下,那这个战争的范围就扩大了,中东的冲突规模扩大到黎巴嫩,扩大到叙利亚,甚至伊朗也可能卷入,这个后果会更严重。

  除非以色列也遇到了难题,战争才有可能缓解。正因为现在以色列觉得自己很强势,没必要停下来,如果它有一天遇到阻碍或者进行不下去,就像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的时候,最后打不下去,只能借助安理会停火决议。其实现在在某种程度上以色列打哈马斯,就是为了挽回2006年所受到的损失。(纪田)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