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沙边境儿童在掩体里过新年

 

CCTV.com  2009年01月02日 0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新华网以色列斯代罗特1月1日电 通讯:加沙边境的新年

  新华社记者黄恒 邓玉山

  2008年最后一天,加沙边境,雨。

  2009年的第一天,加沙边境,晴。

  日历在翻,天气在变,加沙边境两边的局势却没有任何改观。阴雨没有阻止以色列的空袭;晴朗更没有妨碍哈马斯的火箭弹反击。

  边境这边,以色列居民们在恐惧中迎来新年;边境那边,巴勒斯坦人悲伤、绝望。

  在距离加沙地带最近的以色列城市、遭火箭弹袭击最多的斯代罗特,新年夜和往常一样,街上空无一人。但在市区边缘的住宅中,还有一些人试图给自己一点欢乐的新年气氛。

  12月31日的夜晚相对平静,但边境地区的大多数以色列居民选择在掩体里入睡,以军12月27日发动“铸铅行动”以来,以色列已遭受了300多枚火箭弹的袭击,造成3名平民和1名士兵死亡。

  当天,距离加沙地带将近50公里的南部主要城市贝尔谢巴首次响起了火箭弹来袭红色警报。以政府宣布取消加沙周边40公里范围内所有城镇的所有集会活动,学校全部关闭,以色列十分之一的人口受到影响。

  6岁的玛雅居住在贝尔谢巴,他告诉记者:“我觉得呆在掩体里更安全,所以我在这里玩玩具。” 新年前夜,一枚火箭弹在距离他家几公里远的地方爆炸。

  他的妈妈马蒂娜说:“和所有以色列南部的居民一样,我们在掩体里过新年夜。我们太害怕了,现在再也不想出去。”

  沿着穿过斯代罗特的232号公路向南行驶,右侧越过树林和开阔的田野,便是加沙地带。这条公路以西的大多数地方如今都已被划为军事禁区,警察封闭了每一条向西的岔路,甚至记者拍照都被勒令只能站在东侧的路肩上。

  1日,公路上军车穿梭,不时可以看到拉着重型自行火炮的平板卡车,坐满以军士兵的大巴车。还有不少刚被征召的预备役军人坐着私家车来到集合地,带着自己的装备和枪支。天空中,F-16战机呼啸而过,然后是发射导弹和爆炸的声音,远处加沙地带的城镇中升起一团浓烟。

  在基祖菲姆一处集合地,田野里停着至少50辆履带式装甲步兵战斗车,还有几辆重型坦克。耶胡达下了车,正一脸严肃地和送自己来的父亲告别。

  1月1日早晨,记者终于再次收到了维托里奥的电子邮件,他是一名在加沙工作的国际志愿人员。自以军大规模空袭加沙以来,那里的电话和手机便很难接通,由于电力供应中断,里面的消息甚至很难通过互连网传递出来。

  维托里奥写道,他站在希法医院的门口,以军飞机和直升机不断飞过,耳朵已对爆炸声毫不敏感,所见都是悲伤的人们。“这里每个小时,每一分钟都是一场‘9·11’,而明天注定还是悲惨的一天。这里已经没有任何防空掩体,没有任何一个真正安全的地方,你已经是个无望之人。”

  据巴勒斯坦急救部门最新统计,“铸铅行动”以来,已在加沙地带造成至少400人死亡和约2000人受伤。维托里奥说,医生告诉他,医院中大约60%的伤员会因无法及时得到救治而在新年的头几天死去。

  纳扎尔是加沙为数不多的基督徒之一,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里的新年没有任何庆祝,因为每个人都在遭受苦难,我希望居住在加沙的每个人都能挺过去。我希望双方能达成停火协议,让我们和以色列人共存,停止战争吧,巴以两边都深受其害。”

  以色列《国土报》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支持以军继续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但不赞同采取可能危及士兵生命的地面军事行动。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