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背景资料:俄乌天然气供应之争

 

CCTV.com  2009年01月01日 1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 背景资料:俄乌天然气供应之争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2008年12月31日深夜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不要停止对乌供应天然气,并继续就该问题进行谈判。

  乌克兰天然气储量匮乏,每年消费天然气800亿立方米,其中约四分之三需要进口,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很大。另外,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80%以上需要经过乌克兰。俄罗斯与乌克兰互为盟国时,俄以远远低于国际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乌提供天然气。随着俄乌关系恶化,俄罗斯开始要求乌克兰以市场价格从俄购买天然气。

  2005年12月,俄罗斯与乌克兰就俄向乌提供的天然气涨价问题出现争议。在双方谈判陷入僵局后,俄罗斯于2006年1月1日降低了通向乌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一些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因此受到影响。后经谈判,俄乌两国成功化解了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的矛盾。但此后俄乌双方在天然气价格和债务偿还问题上依然争执不断。

  2008年3月3日和4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就乌偿还天然气债务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先后两次减少对乌供气量,削减总幅度达50%。经过多轮谈判,乌俄就解决债务等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2008年的供气合同。

  2008年12月,俄乌两国关于天然气价格和天然气债务问题的争端再起。18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透露,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2008年11月和12月拖欠俄方欠款以及滞纳金合计超过20亿美元。31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有关2009天然气供应的谈判无果而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随即表示,由于乌方未向俄方支付供气欠款,且俄乌双方未能签署新的供气合同,俄方将于2009年1月1日莫斯科时间10时起中断对乌克兰供气。米勒同时承诺,俄方将足量向西欧的天然气用户供气。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