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分析:加沙战事向何处去

 

CCTV.com  2008年12月31日 1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新华网耶路撒冷12月31日电 新闻分析:加沙战事向何处去

  新华社记者黄恒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30日进入第四天,以空军轰炸强度比最初两天明显减弱。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以色列正在选择下一步方向,这并不意味着局势会逐步恢复平静,相反,从现实状况推断,战事存在着升级和扩大的可能。

  以色列《国土报》指出,以军事行动进入了“问题阶段”。一方面,战事发起的突然性已经消失,以空军对此前数月情报部门收集到的有价值目标进行了攻击,现在只是定点打击发射火箭弹的巴武装人员,以及加沙地带巴武装组织的主要供给线——拉法附近的地道;另一方面,哈马斯等武装组织显然正在集结力量,尽管以方最初的突袭使哈马斯遭受重大损失,但每天落在以境内的火箭弹数量越来越多这一事实表明,哈马斯并未被击垮。

  在这种状况下,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有三种选择。一是停止军事行动,警告哈马斯不要再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和炮弹,否则将遭受更严厉打击;二是继续空袭或暂时停火,通过国际社会施压,迫使哈马斯与以色列签署一份长期停火协议;三是展开大规模地面行动。

  从以方为这次行动定的战略目标看,以方不大可能选择就此停火。以内阁称,这次行动的目标在于“为南部地区创造一个与现在完全不同的安全环境,建立以色列的威慑”。从军事上讲就是用武力方式极大地削弱哈马斯有生力量,使哈马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再有攻击以色列的实力。但是哈马斯遭轰炸之后并未示弱,以色列要的威慑并未建立。以政府如果决定此时停止军事行动,哈马斯还会继续袭扰。这是以当局无法接受的结果。

  但以军如果继续轰炸,除了炸什么是个问题外,国际社会对以方的压力越来越大也开始困扰以方。

  当然,如果暂时停火能带来一份长期停火协议,这倒是值得以方考虑的出路之一。不过,哈马斯是否答应还不一定,因为这对它来说并不是唯一选择,而且可能并不是好的选择。即使哈马斯回到谈判桌前,届时谈判也势必相当艰难,因为双方都将在明年举行选举,执政者会面临严峻的内部挑战。

  如果哈马斯不愿谈判,而以色列也认为不值一谈,以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的可能性将加大。加沙战事将走向何方,引人关注。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