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孟加拉政坛女强人归来 前国父之女赢得大选

 

CCTV.com  2008年12月31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专题:图片频道

  据美国媒体12月30日报道,孟加拉国选举委员会在30日早晨公布了大选初步统计结果,由前总理谢赫·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人盟)在29日举行的第九届议会选举中获得154个席位,超过了组阁所需的议会席位,获得压倒性胜利。

  孟加拉国第九届议会选举在当地时间29日下午4时结束后,孟各地的投票中心就开始了计票工作。对188个选区选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以人盟为首的15党大联盟共获得了压倒性的168席,其中人盟154席。前总统艾尔沙德领导的民族党获得12席。另一位前总理卡莉达·齐亚领导的民族主义党获得14席。

哈西娜在选举结束后面见记者

哈西娜支持者制作的海报

  孟加拉国于1972年建国,并从1991年开始推行民主,实行议会制,议会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有组阁权。自1991年以来,民族主义党和人盟一直轮流执政,民族主义党政府于2006年任期结束后,本应于2007年举行新的选举,但由于齐亚和哈西娜领导的两大政党无法就选举事宜达成一致,造成政局动荡,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由军方支持的看守政府执政了两年时间。

  实际上自1991年以来,孟加拉国一直是两位政界女强人的天下,哈西娜的父亲是孟国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而齐亚的丈夫则是孟前军人总统齐亚·拉赫曼少将。哈西娜和齐亚领导的人盟和民族主义党多年来在政坛轮流“坐庄”,形成了哈西娜和齐亚两大家族势力,这两派多年来也一直在明争暗斗。

  相关链接——哈西娜坎坷的执政之路

  哈西娜生于1947年9月28日,幼年在农村生活,后随父来到孟建国后的首都达卡,上大学时学习孟加拉文学。1975年其父及15位亲属死于军事政变,哈西娜当时正在德国度假,得以幸免于难。这之后,她和丈夫还有2个孩子在印度生活了6年,并于1981年2月回国担任孟加拉人民联盟主席。为了给父亲报仇,重振人盟的声威,她特意选择父亲被害的房间作为自己的办公室。

  1983年初,当时的军政府放宽了对政党活动的限制,哈西娜于是组成了以人盟为首的“十五党联盟”并担任领导人。1990年10月,她与齐亚领导的七党联盟合作,在选举中击败艾尔沙德政府,得票最多的齐亚遂组成政府,哈西娜领导的人盟则成为在野党。

  1992年8月中旬,哈西娜领导的人盟联合其它党派组成反对党同盟,指责政府在维护社会治安等9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失误和渎职的情况,并第一次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但表决结果以122票对168票遭到否决,朝野之间从此结怨,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对抗,昔日的盟友成为势不两立的政治对手。最终,经过近20年的奋斗,哈西娜终于在1996年上台担任总理,直到2001年被齐亚政府取代。(梁杉)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