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背景:中东地区动荡难以把握

 

CCTV.com  2008年12月28日 0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中东是国际政治中的热点,战争、仇杀、绑架、爆炸、颠覆……一切冲突与不稳定的形式都可在中东找到其范例;民族、宗教、政治、经济、地缘……任何构成混乱与动荡的因子都能在中东发现其渊薮。然而,在任何时期,中东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多个热点同时并存、同时爆发,从最东边的阿富汗,经由伊朗、伊拉克,一直延伸到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等国家,不同的冲突与危机正在把大部分中东国家卷入其中。

  从这些危机的热度来看,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毫无疑问应该排在首位。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削弱和消灭真主党的有生力量,以色列继大规模的空袭之后,于8月3日发动了切入黎巴嫩纵深100多公里的地面进攻。然而,以色列此举可能是真主党武装所期盼的,由于在武器装备上处于劣势,近距离的接触有可能给真主党武装所擅长的游击战和自杀性袭击提供更多的机会。

  与黎以冲突并列的是巴以冲突。从6月下旬开始,以色列就对巴勒斯坦发动了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从表面上来看,以色列此举是为了找回6月25日被巴勒斯坦武装越界抓走的士兵,然而,其真正的目标却是力图推翻经由民主选举而上台的哈马斯政权,铲除心腹之患。

  一场持续时间更长的热点与美国所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有关。“911”事件之后,美国成功打挎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然而,在战后的政治与经济重建中,美国人却遇到了麻烦,特别是在伊拉克,在战争结束3年多之后,伊拉克民众深陷暴力和恐怖袭击之苦,而强大的美国军队似乎也无法保卫自己的安全。阿富汗与伊拉克真正的威胁在于,一旦失去美军或北约军队的保护与威慑,以种族、宗教教派和地方势力为基础的内部分裂将把这两个国家带入持久的内战之中,而周边的国家将无一能够幸免由此而产生的动荡与混乱。

  与上述这些热点比起来,最具爆炸性的还是伊朗核问题可能引发的危机。由于核问题同时涉及美国和伊朗的核心战略利益,因此,美国或者伊朗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后退的余地都非常校在目前的情况下,伊朗认定美国深陷伊拉克,布什政府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决心发动另一场大规模军事入侵,在核问题上可谓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不仅如此,伊朗甚至发挥其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比如在伊拉克和黎巴嫩及巴勒斯坦等国),直接挑战和考验美国的耐心与决心。来自双方的形势误判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危机。

  中东热点问题的并存反映了地区固有矛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然而,如此多的热点问题差不多同时爆发却不能不说是与美国的外交政策有关。“911”事件之后,美国的中东政策以反恐为核心进行了调整,一方面,美国不惜以武力推翻那些敢于威胁美国利益和挑战美国权威的政府,力图对之进行政治与意识形态的改造;另一方面,美国采用诱导、施压等手段,鼓动中东国家实施以民主化为方向的政治变革。正是在这一政策的主导下,中东地区脆弱的稳定与平衡被打破,甚至那些原本沉寂多年或者限制在一定范围的矛盾与冲突也被激发。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度不稳定的地区背景下,众多的政治力量被动员起来,陷入了某种既期待变化又难以把握变化方向的躁动不安状态。

  在美国民主改造中东的政策冲击下,不仅那些反美的国家面临生存威胁,即使是那些亲美的政权也如坐针毡,而受到鼓励的各色政治反对派也力图借助美国政策的力量实现权力的重新分配。于是我们看到,伊朗为了生存在核问题上毫不退让,埃及、沙特等国不得不启动艰难的政治变革,而试图在新一轮政治变动中获利的不仅有受到西方称许的所谓民主力量,也有被美国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的哈马斯、真主党及各种以种族、教派和其他地方势力为支点的政治力量。不管伊拉克国内政局向哪个方向演进,它都有可能成为地区政治的黑洞。什叶派与逊尼派的矛盾已经在整个中东地区被激活,人们固然担心伊朗影响的扩张,然而,更为难以预料的后果可能是海湾地区各国因教派而产生的政治与社会分裂。库尔德问题同样会引爆整个地区:如果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等国的库尔德人起而效法他们的伊拉克同胞,整个地区将陷入更大规模的混乱。美国人正在努力把伊拉克塑造成民主的典范,然而,一个民主、亲美的伊拉克对其邻国如伊朗、叙利亚、沙特和科威特等国意味着什么?

  冷战结束之后,中东经历了近10年求和解、谋发展的时光。其间,中东和平艰难取得进展、区域经济合作被提上议事日程,人们甚至预言,一个化剑为犁的新中东已经在地平线上徘徊。然而,中东经历了太多、太长的战争与冲突,无论是民族间的仇杀还是宗教或教派间的纷争,10年的和解进程还是太过短暂了。如今,在旧有的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美国又在中东制造了许多新的热点,动员了更多的政治力量。众所周知,中东是一个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政治认同极不成熟且相互冲突的地区,在整个区域范围内也缺乏政治、经济和安全的整合机制,显然,众多的角色卷入国家政治和地区事务必将使中东进入一个更为动荡与混乱的时期,平息中东战乱尚待时日。(东方晓)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