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分析:以色列为何狂轰加沙?

 

CCTV.com  2008年12月28日 0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2月27日,以色列军对加沙城进行空袭后,一名受伤的巴勒斯坦人(中)接受救助。据巴勒斯坦玛安通讯社当日报道,以军当天向加沙地带发动了大规模空袭,造成至少12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00余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从深层原因看,袭击加沙地带是以内部各政治势力在选举前角力的结果。尽管他们都知道,动武存在风险,但权衡利弊后,他们又从不同出发点判断,打是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于是纷纷支持动武。

  站在执政党前进党的立场看,打是选举形势所迫。根据2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如果现在举行选举投票,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党派将以12席的较大优势击败以前进党为首的左翼政党,而且与此前民调相比,前进党的支持率近一个月来呈连续下滑趋势。为了稳定选情,一直以来相对温和的前进党主席、外交部长利夫尼近来口风强硬,甚至公开宣称若在选举中获胜,将推翻哈马斯政权,并于26日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时拒绝了埃方要求以方保持克制的建议。

  同时,就执政联盟而言,早打显然比晚打更有利。因为从军事角度分析,以色列即便重新占领加沙地带,也不可能制止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只能试图在短时间内重创哈马斯,使其回到谈判桌前。越早动手,越可能在选举前达成这一目的;越晚动手,越可能被哈马斯拖住,从而在真实战场和选战中都失去主动权。

  从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的角度看,打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如果以军行动能够制止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那么一直以来主张对哈马斯使用强硬手段的利库德集团就可以将功劳归于自己,在选战中得分;如果以军行动不利,甚至陷入2006年以黎冲突时的糟糕局面,则可以把责任推到执政联盟一边,利库德集团也不会在选战中失分。

  而对过渡政府总理奥尔默特来说,鉴于他已不可能在几十天后的选举中胜出,攻打加沙地带可以说是他为自己政治生涯正名的最后一次机会,若失败,结局不过是走人;若成功,他可以借此洗刷以黎冲突的“污点”,还可为利夫尼留下些“遗产”。

  正因如此,尽管一些专家警告说,哈马斯的实力已比两年前有显著增长,以军进攻可能要比想象中困难,而且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以色列朝野还是在新年到来之前便在进攻加沙地带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但这局棋能否按照他们的思路走,接下来还要看哈马斯的反应。

责编:张仁和

2/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