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军舰去打海盗为何让日本人焦躁不安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  

  面对中国实力的增强,日本可谓五味杂陈。英国《电讯报》称,中美两军在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上的合作让日本焦躁不安。那么,日本为何感到焦躁呢?

  经济停滞消磨日本人自信心

  如果时光倒流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呈现的是一幅光彩夺目的景象:日本制造畅销全球,日本经济傲视群雄,日本文化被人们津津乐道,日本的成功秘诀成为世界性热门的学术话题。当然,日本人的腰杆硬了,自信心也空前膨胀,对一向需要卑躬屈膝的美国也有些不耐烦了。于是,一本叫《日本可以说不》的畅销书引起无数日本人的共鸣,可谓一时“东京纸贵 ”。

  然而仅仅过了20年,这一切就像过眼云烟,经过了20世纪90年代经济的持续低迷,经过了21世纪初期的苦苦挣扎,日本现在已没了对美国说“不”的底气,反而经常担心自己在美国面前失宠,自己可能被美国忽视。

  经济停滞严重消磨了日本人的自信心。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刚开始时,日本以为自己所受影响较小,但随着危机影响扩大,日本经济持续恶化。疲于应付的日本政府焦头烂额,麻生太郎内阁至今仍没理出清晰的应对思路,给人一种回天乏力之感。更惨的是,日本政治现在是一团乱麻,朝野很难就应对经济危机达成共识。

  担心奥巴马更重视中国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日本最关注的话题是,美国新政府的亚洲政策是重视日本还是中国。

  虽然麻生太郎、日本外务省都强调日美关系将一如既往,但日本国内还是疑虑重重。日本舆论认为,布什任内日美关系良好,而奥巴马“变革”布什政策的可能性很高。《产经新闻》称奥巴马在竞选时几乎没具体提及美日关系,其亚洲政策有更重视中国的倾向。日本外务省也有人提出,奥巴马将重视中国。自民党干事长担心奥巴马政府对日本不够了解,另一些人则担心日本政界和美国民主党人的私交一般。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由中国主导的,而日本则希望借机解决所谓的绑架人质问题。结果是,布什政府不顾日本的反对,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撤除,日本对此耿耿于怀。奥巴马对布什此举给予了积极评价,而对日本人关心的绑架问题却没提出明确政策。在《读卖新闻》举行的民意测验中,认为日美关系“良好”的日本民众,减少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主要就是对美国处理绑架问题不满。因此,在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出:“奥巴马有与朝鲜和解的倾向。在朝鲜问题上,日本必须加强和欧洲、中国等的合作。”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